关于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探究

2023-01-16 17:55:4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李 英

新时代背景之下,媒体要响应时代发展需求,积极进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的探索,使得媒体在时代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本论题主要分成两个部分进行研究与分析。第一部分对媒体融合背景以及价值等方面内容进行阐述,点明媒体融合重要性。第二部分从媒体深度融合路径探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入手,表示进行媒体深度融合路径的研究需要重视内容的改进与优化,重视信息传播途径的拓展,重视内容个性化以及重视信息的互动性,使得媒体发展更加符合现代化发展实际需求,能够在现阶段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媒体融合;新媒体;不足与优化

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带给人们生活更大便利,也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造成传统媒体在实际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减。面对这种情况,媒体在实际发展中需要积极响应时代发展的号召,进行媒体融合发展,进而使得媒体发展更加现代化,更加符合民众的实际需求,能够更好地被人们所接受,进行更为高质量的信息的宣传与推广。而本文在实际研究的过程中将建立在媒体发展的实际需求之上,分析在新时期背景下,进行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并通过对相关数据整理与分析,了解媒体深度融合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优化改进意见,提升媒体现代化发展水平,保证媒体在实际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研究必要性分析

新时代背景下,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研究符合时代发展的实际需求,能够让媒体在新时期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首先,从民众对于信息需求角度出发,时代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民众的思想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们更加愿意进行社会各种信息的收集,更加重视自身在国家发展之中的参与程度。而媒体作为民众进行信息获取的重要途径,其现代化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其次,从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角度出发,以往我国民众在进行信息获取中更加倾向于选择新闻媒体或者是口耳相关的形式进行信息的传递,而在新时期背景之下,人们更加倾向于选择通过微信、微博、快手等进行信息的获取,这就要求媒体在实际发展中需要重视人们的实际需求,选择能够被人们更好接受的方式进行信息的传递,也能够为媒体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提升媒体发展的整体质量与效率。最后,从管理角度出发,新媒体的发展速度较为迅猛,但是,与之相对的则是新媒体发展中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媒体的深度融合能够为我国互联网管理方面提供一定的数据,促进新媒体朝着更为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总而言之,新时期进行媒体深入融合的研究能够使得媒体发展更加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以及民众的实际需求,提升民众对于媒体的接受程度,让媒体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二、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研究的价值

从上文的研究与分析中可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的探究,在现阶段社会发展中有着较大的价值,下文在研究中将对本论题研究的价值进行简单阐述与分析。

(一)促进媒体现代化发展。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之下,我国媒体行业呈现出飞速发展的趋势,传统媒体在实际发展中需要积极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提升其发展的现代化,才能够更好地被民众所接受,进而更高质量地发展。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使得信息传递变得更加快速,信息传递的途径更加多样化,而从近几年我国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民众更加倾向于使用短视频、头条号等获取信息,而这种情况也就造成传统媒体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基于此,传统媒体需要积极进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使得媒体发展更加现代化,更加符合民众的实际需求,进而能够在实际发展中实现更大价值。如,中央电视台在实际发展中选择在快手等平台设置相应的官方账号,进行相关的信息传递,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时间以及空间方面的限制,民众可以更为便利地了解现阶段相关的时政新闻。

(二)提升信息传播质量与效率。针对本论题进行研究与分析能够较为有效地提升信息传播的质量与效率。新时期背景之下,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也更多地使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获取,针对本论题进行研究能够建立在新媒体发展的基础之上,了解新媒体吸引民众的主要特点,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一定的意见与建议,促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进而选择能够更好地被民众所接受的方式进行信息的传递,提升信息传播质量以及效率。

(三)加强媒体与民众之间的互动质量。新媒体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最为重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其存在更强的互动性,新闻媒体能够利用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优势,利用弹幕、评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之间的互动,有助于加强媒体、民众、社会、政府等之间的和谐关系,为我国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三、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从上文的研究与分析中可知,新时期背景之下,我国积极进行媒体深度融合研究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使得媒体发展更加符合民众发展的实际需求,能够在长远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从整体情况出发,媒体深度融合路径在探究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不足,造成媒体深入融合质量较低,难以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一)内容同质化倾向较为严重。内容同质化是现阶段媒体深度融合路径研究中遭遇的最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很多媒体或者是个人平台在进行内容设计中会大量借鉴其他平台的叙述方式、叙述内容等等,甚至部分平台会直接照搬。这种情况的发展造成媒体所播报的内容呈现出同质化趋势。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大致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制度约束不到位,从整体情况出发,尽管在新时期背景之下,我国对于新媒体发展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但是其发展的时间仍较为短暂,我国对于相关法律的建设并不完善,造成新媒体平台在实际发展中缺少法律以及行业标准等方面的限制,版权意识不足,照搬情况屡禁不止。第二,多样性思想方面的不足,多数媒体在进行信息报道的过程中更加倾向于利用统一的播报模板进行内容的报道,使得报道呈现出内容同质化情况严重的状态,不能够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

(二)传播途径较为单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之下,为媒体深入融合提供了更多的方向以及传播的途径,但是不可否认,我国部分媒体在实际发展中思维等方面受到一定局限,很少会进行传播途径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使得信息传播的途径较为单一,信息传播广泛性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故而,在新时期背景之下,媒体在实际发展中需要响应时代发展号召,积极进行传播途径的开拓,提升媒体的影响力。

(三)内容个性化程度有待提升。新时期背景之下,人们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要求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能够对所播报的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为民众提供更为多样的意见与建议。而从现阶段媒体播报内容实际情况来看,其对于信息的分析层次较浅,难以更深地的进行相关信息的分析与报道。而造成媒体播放内容个性化不足的因素包含。第一,人员基础建设不足,是造成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播报内容个性化欠缺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过程中,对于相关人员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比如说,对于编辑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编辑能力要求,对于播报者则提出了更高的信息互动能力需求,而人员综合能力方面的不足,造成其缺乏充足的能力保证自身个性化发展。第二,内容分析角度的单一化,也是造成内容个性化欠缺的重要因素。

(四)互动性有待提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实现了更多的互动性,媒体能够通过自身的报道,了解民众对于报道的看法,而民众也能够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或者是自身对于事件的认知看法进行评价,进而实现民众与媒体之间的互动。而从现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媒体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更加倾向于在报道之后,不会进行后续的沟通互动,使得媒体在实际发展中仍存在互动性不足问题。

四、对于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研究的意见与建议

上文在研究过程中针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阐述与分析,本部分在研究中将建立在上一部分研究基础之上,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一)重视媒体深度融合的多样性发展。从上文的研究中,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中产生同质化倾向较为严重的因素主要是因为相关制度建设的不完善以及媒体更加适用于传统的工作模式与习惯。故而,解决播报同质化问题也需要解决制度以及习惯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较为完善的法律制度,对于播报内容严重相似或者是直接照搬的情况进行惩罚,严重时进行下架处理,提升媒体对于自身播报原创性的重视程度。第二,重视媒体人的培养,信息化时代背景之下,媒体的发展对于媒体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媒体人按照原有的发展模式进行发展并不符合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在这种情况之下,需要对媒体人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引导其更为深入地了解新媒体以及民众的实际需求,制定更符合新时期发展需求也能够更好地被民众所接受的发展策略,让播报保证原有媒体优势的同时,也符合新时期发展的需求。第三,注重激励制度的制定,鼓励更多媒体人积极地进行研究与探索,寻找更为适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更加具有特点的播报方式,并对具有优秀表现的员工进行奖励,最大程度上减少播报同质化的发生。

(二)拓宽信息传播途径。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之下,提升信息传播途径的多样性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注重思维改进与创新,相关单位需要重视思想教育,提升在媒体创新研究之中的成本投入,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媒体的创新发展之中,为媒体创新发展带来机遇。第二,注重时代发展需求,新时期背景之下,只有选择符合民众发展实际需求的信息传播方式才能够更好地进行信息的传递。如,在现阶段的调查之中可以看出,民众更加倾向于利用短视频进行信息的获取,相关单位则需要注重传统媒体与短视频的融合,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民众在进行信息获取中更加侧重于信息的准确性,相关单位可以对自身的平台进行拆解,分成不同的部分进行报道,如分成民生版块、国际版块等分别进行相关信息的报道。使得报道工作更加符合民众对于信息精确度的需求。

(三)重视信息的深度挖掘及个性塑造。在进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提升其报道内容的个性化,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第一,注释人员的培养工作,在进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之中,需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新的技术新的思想背景之下,对于员工的能力需求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基于此,相关单位需要建立在现阶段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之上,对员工的能力进行分析与判断,了解新时期对于员工能力的实际需求。制定更加合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媒体人进行培养,使得其更加符合新时期媒体发展的实际需求。第二,重视思维的改变与创新,新时期背景下人们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而媒体在进行深度融合过程中,需要了解民众的实际需求,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对同一个事件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使得民众能够更加立体更加直观地了解事件发展的基本情况。在提升播报内容个性化的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播报内容的真实性。除此之外,也是要积极进行创新方面的研究,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入,鼓励媒体人更多地进行探索与发现,将更多的思想方法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东西融入到报道之中,让报道更加个性化。

(四)重视互动性的提升。促进媒体深度融合互动性发展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重视体系改革的与创新,传统的体系在实际发展中更加侧重于媒体自身的发展,对于民众的需求重视程度不高,而在新时期背景之下,可以按照新时期发展实际需求建设专门的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团队,更好地进行民众意愿的整理与收集,提升媒体与民众之间的互动质量。第二,重视互动策略的多样化发展,多数媒体在进行互动性发展过程中,会选择让民众通过评论的方式实现双方之间的互动,互动方式较为单一,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双方的互动质量。面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提升双方的互动质量,比如说将弹屏应用于互动之中,重视直播的建设等等。

五、结语

总而言之,从现阶段我国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新时期背景之下,传统媒体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基于此需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使双方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进而让媒体发展更加符合新时代发展实际情况,能够更好地被民众所接受,在社会发展之中能够发挥其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杨文婷.湖南经视《看见快生活》 打通大小屏 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J].广电时评,2021(1):2.

[2]孙爱群,雷鸣,肖鑫.探索"新闻+文化+服务"的发展新路径——以羊城晚报深度融合转型发展实践为例[J].新闻战线,2021(2):3.

[3]张宏滋.广播媒体与网络新媒体深度融合传播路径的探索[J].传播与版权,2020,No.88(09):84-85+88.

[4]金秋实,乔继昌.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问题及路径探究[J].记者观察:中,2020(10):2.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