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节目编辑及策划的要点思考分析

2023-01-16 17:56:2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徐 睿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电视专题节目内容提出了严格要求。并且电视专题节目能够对现实发生事件进行直接记录,能够引起人们的观看兴趣。为了更好地提高电视专题节目质量,则必须要做好编辑与策划工作,针对其中各项要点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使电视专题节目能够获得更多的受众。对此本文主要阐述了电视专题节目的特点,并结合电视专题节目编辑与策划要点,提出科学合理的编辑与策划措施。

关键词:电视专题节目;编辑策划;创新;画面编辑;题材规划

与其他类型的电视节目相比,电视专题节目具有较强的严肃性,节目通常都是以专题的形式展开的,其内容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艺术等等,以人物或事件为主题来进行展现表达,表现手法与新闻报道形式相接近,具体包括专题报道、电视访问以及新闻评论等等。这些内容都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并且,电视专题节目也会将某一中心主题作为整个专题的核心内容,使节目题材内容范围变得更加集中,从而更好地提炼主题,提高节目整体高度。在经过长时间发展之后,电视专题节目也表现出了更加突出的主题特征,在题材选择和报道深度方面都在不断成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也就是说,新时期的电视专题节目应当全面加强策划与编辑的生动性和方向性,从而发挥出电视媒体在舆论领域的重要价值。

一、电视专题节目的主要特征

(一)独特性。从当前电视专题节目发展情况来看,其自身已经形成了固有特征,采用了直线传播的方式来传递电视新闻信息。和传统的报纸和期刊形式相比,电视专题节目的受众群体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题节目。随着无线技术和有线技术的快速发展,受众群体在观看电视专题节目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科学技术支持,整个过程可以直接提高电视专题节目的时效性,从而满足人们对节目内容的基本需求,提高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

(二)多样性。电视专题节目中所包含的节目素材种类较多,但是基本上都是新闻评论与调查等相关内容。而评论性的电视专题节目主要是通过点评各项新闻来获得受众群体的关注,进而实现说服的目的。然而,评论性电视专题节目的题材一般都是从事件本质和实际角度出发来提高对受众群体的影响。而调查类型的电视专题节目,则是在调查新闻事件过程中可选择一些科学合理的调查手段,从而以更合理的方式进行传播。

(三)真实性。不可否认的是,受众群体是电视专题节目的基础,也是突出电视专题节目优势的重要条件,因此电视专题节目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获得受众的认可。所以,确保电视专题节目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十分重要,电视专题节目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受众群体带来更加直观的数据信息,充分发挥出电视与多媒体设备的优势,为节目内容赋予更多感染力。

(四)限制性特点。在电视专题节目编辑过程中一般都有明确限制要求,这样的限制特点也对专题节目编辑方向和方式给予了科学指导。从节目形式角度来看,电视专题节目与新闻节目存在一定的相似性。所以,在电视专题节目编制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其内容的真实性和讲述内容客观性,节目制作流程也要从事实角度出发,将新闻信息的真实性融入其中。同时,电视专题节目也对节目内容的人物、事件和地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其必须要具备真实性和客观性。另外,节目内容在制作过程中也要紧紧跟随党的领导,形成正确的节目制作观念,将事实和真理作为基础,从而实现客观性和公正性。要想从根本上提高电视专题节目制作的成功率,还要将唯物主义辩证方法和管理模式融入到节目制作过程中,从而确保能够从新闻角度来陈述内容,从职业角度去探索内容价值。制作人员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整个事件的新闻价值,并通过节目呈现出来。

(五)现代化特点。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电视专题节目编制手段也在不断更新。现如今,电视编辑数字化制作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了电视专题节目编制过程中,编制软件和非编板卡技术也为节目编辑工作人员带来了便捷条件,但同样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编辑人员不仅要像传统工作人员一样积累丰富的节目经验,还要不断加强自身计算机技能,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加强软件编辑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节目编辑质量。

二、电视专题节目策划与编辑的创新原则

(一)方向性原则。电视专题节目编辑与策划的方向性原则应重点强调选题的明确性与代表性,充分体现出电视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同时,电视专题节目要表现出鲜明的主题特征,策划与编辑要有创新性,能够将社会中发生的一些代表性问题进行汇集和浓缩,从而形成能够对观众产生吸引力的主题。伴随着电视新闻节目的快速发展,很多栏目在选题方面也会出现雷同的问题,因此电视专题节目策划人员一定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意识,从而能够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察觉到具有较强感染力和震撼力的热点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研究之后,组织成丰富的素材来诠释电视新闻节目的主题。

除此之外,电视专题节目编辑策划也要在反映社会现状的基础上,重视舆论引导。因为电视媒体是一种传统媒体类型,其受众范围十分广泛,具有较高的收视率,节目中的舆论内容也会引发观众思考。所以,电视专题节目在编辑策划期间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立场,尊重客观事实,从而为受众带来十分鲜明的舆论导向。比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能够充分体现出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管是社会生产还是现实生活,都与环境存在紧密联系。对此类专题节目的编辑与策划就要在阐述环境污染危害性的基础上,激发受众的社会责任感,从而让更多观众认识到环保节能的重要性。

(二)生动性原则。电视专题节目并不是生硬且刻板的报告,也并不是对节目素材进行平铺直叙,而是要利用其生动性来提高节目内容的社会影响力。因此,电视专题节目一定要从编辑与策划工作方面,全面提高节目的生动性。其中,电视节目策划与编辑的生动性应该先通过故事化情节呈现出来。不管是对人物的真实刻画还是事件还原,都要将素材融入到生动故事当中,从而使节目内容能够变得更加紧凑,深深吸引观众的情绪。在不同的电视专题节目形式中,观众也会感受到电视专题节目的趣味性。而电视专题节目由于主题不同,所以主持人、旁白、解说词以及画面等内容也要形成不同的组合方法,从不同角度来烘托节目主题。除此之外,电视专题节目还要在编辑策划工作中重视细节的掌控。在故事情节中融入能够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内容,全面了解人物情感,从而为观众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三)艺术性原则。电视专题节目本身就是将视觉和听觉内容进行统一,在内容画面、解说词和音乐方面都要具有一定的艺术性,这样也会提高专题节目的观赏性,通过逼真且形象的制作效果让观众能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其中,电视专题节目画面是观众能够直接欣赏的内容,在紧扣节目主题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美感,从而能够产生较强的冲击力。而解说词和画面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它可以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节目画面背后的深刻内容,在情感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烘托作用。此外,解说词也要和画面默契配合,内容要始终围绕节目主题,在体现出较强说服力的基础上还要充分体现出文化内涵,从而掌握观众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文字上的优美。

另外,虽然音乐是属于抽象性的内容,但是它在渲染气氛和抒发情感方面都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带有艺术性的音乐应该要与解说词、画面保持一致,能够巧妙地渲染画面,从而确保节目画面所呈现的内容能够激发观众的联想,进而形成较强的艺术穿透力,将电视专题节目的气氛推向高潮。

三、电视专题节目编辑策略

(一)适当的文字取舍。在电视专题节目编辑过程中,必须要对文字进行适当取舍。与其他节目文稿相比,电视专题节目的文字必须要配合图片和视频来诠释内容,因为图片和视频本身就包含着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并不需要文字进行描述,所以电视专题节目文字要尽可能地简短,要保持通篇逻辑的连贯性和语言通畅性,从而实现字字珠玑。

(二)优化节目画面编辑。电视专题节目中的画面一般都是以最直接的信息内容呈现出来的,因此编辑技术直接影响着整个专题节目质量。比如:在以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专题节目编辑过程中,画面编辑能够从多个角度来呈现草原画面,牧人骑马也是从第一视角拍摄的,观众在观看专题节目时就会感受到自己置身于策马奔腾的过程中。这样的画面编辑十分巧妙,具有很强的代入感,具有引人入胜的作用。再比如抗疫专题节目所播出的内容并没有全屏展示,而是将画面处于矩形当中,矩形具有近大远小的特点,给人一种了解千里之外抗疫现场的感觉,很容易让观看者感同身受,更好地发挥出电视专题节目的社会公众影响力。

(三)解说应用。对于电视专题节目编辑而言,解说十分重要。在画面和视频中,观众可以直接获得节目信息,但是可能并不会感受到其中所传递出的思想情感,尤其是在一些艺术类和科学类专题节目中,解说环节十分关键。而节目解说要遵循形象、简明、精准的特点,注意解说事项中的图片和视频不会出现赘述问题,图片和视频是帮助观众理解节目内容的重要素材,解说则要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重点掌握逻辑和脉络。但是,艺术欣赏类的专题节目则可以配合图片对作品局部展开详细描述,让观众可以找到准确位置,从而通过解说来提高观众对其艺术价值和特征性的了解。

(四)节目结构编辑。在电视专题节目具体编辑过程中,由于节目拍摄内容、要求和题材不同,所以编辑结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时间探索形式,从时间发展角度来讲述节目内容,其特点就是简洁明了。二是空间线索式,对节目地理位置和介绍顺序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使其能够与内容搭配在一起。三是主题表现形式。先是明确一个主题,随后再结合这一主题来挑选合适的节目内容,其特点就是条理清晰和主题突出,更加方便节目内容撰写和观众理解。四是集纳形式。通常是将电视专题节目内容划分为不同的模块,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表述,再通过一个明确的主体将分开内容连接起来,从不同角度再次对主体展开表述。五是平行对照形式。利用两个相互对立且具有关联性的事件进行节目表述,恰当合理地对其中所存在的冲突点进行对比,从而明确主题。除此之外,可以将节目内容以一个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丰富的故事情节来吸引观众,从而将节目故事讲述得更加完整与生动。

四、电视专题节目策划策略

(一)精准定位观众。顺利开展电视专题节目策划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对观众进行准确定位。在当前融媒体发展时代,通过分析各媒体节目的收视率,能够了解不同群体的倾向内容,以此可以结合广大受众需求来选择合适的专题内容。除此之外,还要找到合适的专题素材,分析其中潜在的观众。但是不管是应用哪种思路,都要提前精准定位观众。如果没有调研和确定观众群体的特点,那么就无法有针对性地选择节目时段和具体呈现形式。专题节目的受众面也会逐渐缩小。在定位观众过程中,一是要了解观众的文化水平,以此来定位专题片的广度和深度,确定节目解说语言和图片编辑方式。二是要将观众生活节奏作为选择节目时段的参考,根据观众特点来选择电视专题节目的具体风格。例如:关于农民工群体生活的专题节目,要保证内容接地气、具有亲切感,这样才可以拉近节目和观众的距离。三是要了解观众的心理需求,满足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提高科学素养。

(二)科学开展题材策划。一方面,电视专题节目内容要紧紧跟随时代热点,做好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规划。在社会热点方面,电视专题节目要和网络媒体保持统一关系。同时,还要将网络热点问题作为电视专题节目的首选题材,利用网络的强大影响力来宣传电视节目。另一方面,电视专题节目和网络热点在呈现方式、立场和视角等方面存在差异,电视专题节目要通过全面分析,利用其纪实性和真实性等特点来分析网络热点新闻的真实性与否,从而打击谣言和虚假信息问题。

(三)保持策划持续创新。与其他节目类型相比,电视专题节目具有独有的底气和资本。但是在融媒体时代的冲击影响下,受众的阅读方式和信息获取方式都发生了改变。融媒体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的产物,人类文明会持续进步,时代也会不断发生改变,所以电视专题节目也要持续创新。另外,随着电脑和手机等智能沟通工具的快速发展,电视节目也逐渐失去主流地位,当前老人群体是电视节目的主要观众,而创新电视专题节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在信息化时代也能够重点关注电视专题节目内容。比如针对老人群体可以播放一些时事新闻节目和纪实节目,内容方面包含历史文化和国家发展,这样比较符合老年人群的观看意向。

五、结语

电视专题节目编辑和策划必须紧紧跟随时代发展趋势,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创新。在编辑过程中要始终将解说应用、画面编辑和音乐编辑等环节作为重点创新内容。而策划则需要在题材及时段等方面进行创新。只有做好以上几点工作,才能够使电视专题节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从而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观看体验,赢得广大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参考文献:

[1]刘姝.电视专题节目的编辑与策划浅谈[J].电视技术,2021,45(11):39-41.

[2]王丹妮.简论电视专题节目的编辑与策划[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10):106-107.

[3]白秀艳.探究电视专题节目制作编辑特点[J].新闻传播,2020(07):109-110.

[4]周景全.浅谈电视专题节目的编辑与策划[J].新闻世界,2019(12):15-17.

[5]黄洁蘋.编辑思维在电视专题节目制作中的重要性[J].新闻研究导刊,2019,10(12):173-174.

[6]李国祥.电视专题节目的前期策划刍议[J].电视指南,2018(14):25.

[7]车立坤.电视专题节目的创新与发展策划分析[J].科技资讯,2018,16(06):233+235.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