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量:地市级广电媒体老年节目求变之路

2023-01-16 17:57:2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张 欣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就地市级广电媒体而言,现有的老年节目远远达不到需求。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地级老年广播电视节目现状及如何提质增量,提出点滴对策。以期引起广电媒体重视,尽快改变现状,更好地服务老年受众。

关键词:老年节目;现状分析;提质增量;求变策略

进入老龄化社会,广电媒体面对庞大的老年受众群体,是做冷眼旁观者,维持现状,停滞不前,还是做热心担当者,积极作为,加快“适老性”步伐?答案应该是后者。因此,要认真审视媒体自我,担当起新时代赋予广播电视的使命。本文试分析地市级广电媒体老年节目传播现状,并对如何求新求变进行探析。

 一、地市级广电媒体老年节目传播现状分析 

近几年,不少地市级广电媒体较为重视开办老年节目,取得了积极效果。但总的来说,离老龄化社会对广电媒体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笔者认为,目前地市级老年广播电视节目主要有三个方面不足:

(一)节目设置少,供需差距大。地市级广播电视一般都开设三至五个专业化频率、频道,但其中专门为老年人开办的栏目却很有限。一般来说,通常在综合频率、频道设一档老年节目。老年受众分散在新闻综合、经济生活、娱乐等多个频率、频道来来回回选择收听收看,针对老年受众的专业广播电视频率、频道更是极度稀缺,这种状况的存在,使日益增长的老年受众群体与发展较慢的老年广播电视节目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

(二)栏目配置不合理,重点热点体现少。在已有的老年节目中,大多是保健娱乐类内容,老年人关心的养老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和困难帮扶等内容体现得不多,老年受众只能在其他的新闻节目中去寻找。再比如,广播电视反诈骗节目设置缺失,有的仅在公益广告中体现一二,难以达到应有作用。

(三)内容平平淡淡,缺乏创新活力。有的娱乐类栏目,编辑主持人在播出之前未能做到精心编排,播出来清汤寡水,无滋无味,难以实现节目播出的价值。更有一些保健知识栏目,内容老套、肤浅,编辑主持人每天在原有水平上推出节目,就像原地推磨,没有新招数。

二、地市级广电媒体老年节目提质增量前提条件

(一)高度重视,是提质增量的关键。从目前广播电视老年节目开办现状看,其重视程度不高是显而易见的。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推出一系列养老新政,并且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广播电视必须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现有频率、频道资源基础上,加快提质增量扩容步伐。要搞好前期调研,了解老年人所思所想所求,寻找老年人有兴趣、喜欢听、乐意看的内容,精准定位,合理架构节目,提供具有当地特色的内容产品。

(二)培养一支专家型编采播队伍,是办好老年节目的保证。老年工作不同于其他,有自身特点。年轻人办老年人的节目,存在隔代问题,能否准确把握老年人心态,了解老年人兴趣爱好与心愿,是关键所在。一个家庭老人和子孙之间存在代际鸿沟,媒体年轻的编辑记者们与老年受众之间也会有。所以,光有热情不够,必须克服代沟,培养出一支服务老年人的专家型队伍,才能办出多姿多彩、合格的节目。

(三)建立专业化频率、频道,是做大做强老年节目的根本。据了解,只有个别省级广播媒体开办了老年专业频率。对于地市一级来说,走专业化之路是首选。但目前业界有两种认识:一种认为老年人收入比较低,又不舍得花钱,广告商也不愿意去支持是个普遍现象,经济效益便无从谈起。另一种却看到了潜力,比如:方兴未艾的白发游,很多希望离开喧嚣的城市、择乡而居的老年人,证明有经济实力的老年人也为数不少。住房也好、教育也好、旅游也好、医疗也好,都属于银发产业范畴,通过银发产业的发展,实现社会、企业、老年和媒体的四赢,值得决策者细思量。不过从现实论也好,长远看也罢,老年广播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三、地市级广电媒体老年节目如何提质增量选题建议

笔者认为:应紧紧抓住需求这个“牛鼻子”,以老年人所思、所想、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建议从六个方面考虑提质增量选题内容。 

(一)设立广播清晨服务版块,瞄准目标受众,精准服务,有效推送。早六点至八点是老年人收听广播最集中的时段。设立一档“相伴清晨”直播板块,以新闻、生活常识为主,配以天气预报、空气质量、疫情防控等。围绕老年人照顾孙儿起床、吃饭、上学的实际,提供服务。一个匆忙的早上要做很多事情,边忙家务边听广播,也会格外关注时间节点,广播“会说话的时钟”优势就大有用武之地。具体做法:节目进行中,主持人穿插报时,加个提示音,插播一句话即可,每十分钟报一次,高峰时段甚至五分钟报一次也不为过,广播帮老人把控了钟点。一会儿该喊孩子起床了,一会儿该吃饭了,一会儿该送孩子上学走了。一个家庭的时间由广播无形中给安排了,老人们有意无意进入了广播运作流程了。与此同时,根据天气变化,主持人不忘提醒添加衣物带雨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也特意提醒戴好口罩。 

(二)开办问政、帮办、排忧类栏目,架起老年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借鉴邢台及各地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模式。联合当地有关领导和部门轮流上线,为老年人答疑释惑,排忧解难。并建立媒体、政府部门、社区卫生和志愿者联动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下弥补广播电视不足,进社区,进家门,让那些求助于政府和媒体帮助的老人有依靠,使党和政府的关怀无盲区。 

(三)健康类栏目要创新,拓展知识面,提升权威性、实用性。老年人安度晚年,对健康的关注度最高。在众多老年广播电视栏目中,健康栏目最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夕阳红》的“健康全知道”,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养生堂》《活过100岁》,太原台的《健康最重要》等,受到老年人喜爱。但有的台开办的健康栏目其对象性不专一,内容单调乏味。笔者建议以当地普遍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为抓手,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助力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理等知识,更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

(四)发挥电视直观优势,普及互联网知识,让高龄“触网”不再难。笔者曾利用工作之便,调查了部分退休老人的互联网生活状况,得出以下数据:拥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占八成,有微信且会发表情包、接受或发红包的老年人占到六成多。会网上交费、购物的老年人占三成左右。会网上挂号、订火车票机票、订宾馆等便利服务的老年人占比更低。开设电视智慧社会栏目,以直观教学模式,讲解智能技术知识,让老年人从原本喜欢的线下社交、购物、娱乐形式,融入智能生活,成为紧随时代潮流的“网络达人”,尽情拥抱美好生活。

(五)普及防诈骗知识,助力老年人提升识别能力,筑牢反诈防线。笔者认为,广播电视开办反诈骗专栏十分必要。因为,诈骗老年人事件一直呈高发态势。而主要是来自电信诈骗,诸如网上售药、虚假中奖、高息理财、冒充公检法电话、相亲交友等。不少老人“中招”。因此,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亟须强化,广播电视反诈骗栏目依靠公安、金融、妇联等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参与合作,线上专业人士讲、热线互动,线下定期进社区为老年人现场讲解防骗知识及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辨别能力。 

(六)提供回忆平台,让老年人开启尘封记忆,再度激情燃烧。人到老年,爱回忆小时候的事和以前有意义、难忘的事,这种普遍的心态,对于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成为其生命中最重要的经历。心灵往事,人生道理,就是一首难忘的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家记忆》就是回忆性专栏,老人爱看,常常激动不已,浮想联翩。邢台日报的邢周报,其“记忆”“老照片”专栏,设立多年,刊发老年人自己撰写的回忆文章和珍贵老照片,正是抓住老年人拥有沉甸甸的经历特点,通过回忆平台,展示老年人的无悔人生。广播电视开办这样的栏目,自身优势十分明显,记者专访、现场直播、电话连线,声音加图像,更具影响力。

四、结语

面对老龄化社会,广播电视媒体要高站位,不松懈,有恒心,办出老年人喜爱的节目,为了老年人精神富足、安享幸福晚年,贡献出广播电视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张振华.从战略高度重视广电文化的创意与创新[R].广播节目策划与运营研讨会演讲,2006-5-20.

[2]亢娟.媒体整合下老年广播健康节目的发展[J].采写编,2022(6):47-48.

[3]戴春梅.晚报的“适老性”改版详案[J],中国记者,2022-6-16.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