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采访能力

2023-01-16 17:58:23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余恩波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电视台新闻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电视台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采访能力,使自身的能力能够适应当前社会需要,并创作出优质的新闻节目内容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从而使得电视新闻节目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浪潮。

关键词:新时期;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采访艺术;提升策略

在新时期,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发展遇到了强劲的挑战。对此,需要不断地加强电视台新闻记者采访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电视台新闻应有的特色,才能够使电视台新闻节目在传媒领域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前期准备工作,还是在采访过程当中,都需要电视台新闻记者全面提高自身能力。

一、新时期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采访能力提升的意义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而言,采访能力是其基本功。采访能力顾名思义,是指新闻记者能灵活使用各种采访方式以及技巧,既能有效挖掘采访对象潜在的信息内容,又能合理地把控新闻采访的主动性,实现提高采访质量的能力。新闻记者在具体工作中经常会用到谈话、提问、访谈等方式开展采访工作。因此,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需要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并且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实践,从而提高自身的采访能力,以满足电视媒体对记者的要求。另外,新闻记者采访能力的提升,也是促进广播电视台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采访能力的提升能促进新闻质量不断提高。当新闻记者拥有较高的采访能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采访活动,都能够合理地把握采访节奏和尺度,并对突发事件能够进行妥当处理。在具体的新闻采访过程当中,被采访者并不是主导者,这就需要新闻记者做好采访的引导工作,并以独特的视角将新闻内容呈现给广大受众。所以,记者需要具备极强的采访能力,才能有效促进新闻质量的提高,充分展现新闻事件的价值。

(二)提高采访能力有利于采访现场的良性互动。在采访的过程中,需要新闻记者与受访者互相配合,而配合默契的氛围,会直接提升采访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当新闻记者拥有比较强的采访能力时,他们就能够从细微之处察觉被访者的情绪变化,并且合理把握被访者的情绪,引导受访者完成采访工作。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快速拉近新闻记者与被访者的心理距离,提升二者之间的互动质量,促进新闻采访工作顺利展开。

(三)提高新闻记者的采访能力有利于记者的职业发展。新闻记者在不断地提高采访能力的同时,也能够促使他们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让新闻记者能够在以后的采访工作当中游刃有余,并在专业领域内获得长足的发展,为记者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新闻记者提高采访能力有利于电视新闻媒体竞争力的增强。新闻记者作为电视新闻媒体的基础单元,其采访能力的提升能够直接加强电视新闻媒体的竞争力,促使广播电视台在媒体市场中脱颖而出。因此,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不断提高自身的采访能力,才能确保电视新闻媒体在未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采访能力面对的问题

(一)采访前期准备工作不全面。新闻记者在进行具体的采访活动之前,需要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具体而言,就是在正式进入采访环节之前,新闻记者需要对即将采访的新闻事件背景有一定的了解,并对被采访人员进行一定互动和熟悉,针对采访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应急预案。只有在充足且全面的准备下,才能够支撑新闻记者在采访现场的掌控力,确保新闻采访流程顺利。但在实际的采访工作之中,仍旧会存在部分新闻记者“吃老本儿”的现象,也就是在正式进入采访流程之前,不对新闻事件背景进行了解,不对被采访人员进行熟悉和调查,单方面认为自己的采访基本功已经能够应对未来的采访流程。但新闻采访工作本身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不确定性,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如果没有比较全面的准备,很容易措手不及,造成新闻采访流于表面或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例如,新闻记者在采访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在进行采访过程中,抓不到问题的核心,而是提出了一堆无关紧要的问题进行采访,不仅破坏了采访节奏,也会降低采访质量。另外,还有部分被采访人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出现偏题现象,造成采访内容偏离了主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新闻记者在采访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提升新闻记者采访能力,首先就要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工作。

(二)沟通氛围营造不到位。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之前,被访者和记者之间的关系基本处于陌生或者不熟悉的状态。如果新闻记者遇到比较内向的被访对象,如果不能塑造良好的沟通氛围,那么大概率不会获得良好的采访结果。除此之外,部分被访人员在面对镜头的时候,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不仅有被访者对镜头比较陌生,还有被访者对记者有比较强的戒备心理的问题。所以,只有营造出良好的沟通氛围,才能让受访者愿意沟通,才能在交流当中和记者进行深入探讨,而不是简单地例行问答。因此,新闻记者无法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也就无法收获良好的采访结果。

(三)采访现场应变能力不足。新闻采访工作通常是以多人互动的方式开展,需要受访者积极配合才能够顺利展开。但是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过程中,经常会需要采访普通民众,而不同民众在面对镜头的时候,经常会表现出不知所措、语言表达混乱的状况,也有部分被访者在进行陈述的过程中,语言内容逻辑性比较差,甚至有些被访人员对采访活动有很强的抗拒心理,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有被访者的自身原因,还有部分原因是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随机应变能力不强、对受访者进行强硬采访的原因。还有部分新闻记者缺乏敏锐的感知能力,对现场出现的变化也不能及时做出回应或者应对,这就容易造成记者的采访思路混乱,造成采访失败。

三、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采访能力提升的策略

(一)在采访前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在融媒体时代,要提升电视台新闻节目的质量,就需要新闻记者做好采访环节之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充分了解采访对象。新闻记者进行采访的过程就是人与人的互动、人与事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在采访过程中,新闻记者需要和受访对象之间进行配合。如果在采访过程中受访对象不能给予及时的配合,则使得新闻记者采访工作进行得极为艰难,也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一般来说,新闻记者在采访前是否做全面的准备工作,在提出采访问题上的差异就非常大。如果在采访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较为简单并且流于表面,受访对象也很容易从问题中观察到,并且会认为新闻记者对于此次采访没有做准备工作,没有诚意,让受访者感受到不被尊重,这就容易导致受访者对采访工作有所排斥。因此,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前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其次,对采访内容进行提纲式罗列。记者在进行语言组织过程中,通过列提纲的方式能够使自己的思维逻辑更加清晰与明了。因此,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之前,需要对采访内容进行一个提纲式的书写,这样可以帮助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当中整理思维,为提出更有价值的问题做好铺垫。在新闻节目实习的部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是,受访者因为一时兴起,讲的内容严重偏离采访主题,而实习记者也无法及时将话题拉回来,无法发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的引导性作用。因此,采用列提纲的方式,能够使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拥有话题的掌控力。当被无关的内容干扰时,能够及时回归采访主题,并且在提纲的引领下,让采访内容更加具有深度与价值。

(二)采访过程中营造和谐的沟通氛围。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时,基本是与受访者第一次接触,此时新闻记者与受访者之间还较为陌生,大多数的受访者内心会充满着紧张情绪。这就需要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之前和过程中,主动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排解受访者的紧张情绪。针对不同性格的受访人,则需要使用不同的采访技巧和语言方式,稳定受访者的情绪,从而确保采访工作顺利。例如,当新闻记者面对的是较为腼腆的受访对象时,就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采访方式对人物进行采访,以受访人员感兴趣的话题来间接地的切入采访主题,这样不仅可以消除受访人员强烈的紧张感,而且还能让受访对象快速地融入到采访话题之中。

在采访过程中要注意的是,新闻记者不仅是采访人员,更加是一名优秀的倾听人员。不能对受访人员进行不断提问,而是需要在受访人员回答问题的过程当中,要让受访者感受到记者在认真地倾听,而且还要及时对受访者进行回应。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受访者感受到自己在被采访过程中被尊重、被肯定,而且也会对记者的问题进行积极回应。记者在进行倾听过程当中,要敏锐地发现受访者语言中所要表达的关键信息,并且及时挑选出具有价值的内容,从而让新闻节目内容更有深度与价值。

(三)提升采访问题的有效性。电视台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过程当中,要学会有效地进行提问。电视台新闻记者可以参考以下几点进行:

第一,提高采访问题的逻辑性。新闻记者提出的采访问题具备较强的逻辑性,就能使电视新闻节目在面向观众的时候,呈现出鲜明的层次感,同时也能让观众更加清晰、全面、客观地了解事件发生的经过与结果。另外,提升采访问题的逻辑性,也有助于受访者理清自身的谈话思路,从而提升记者和受访者之间配合默契度。除此之外,在进行采访过程中,问题的提出也要详略得当。尤其是观众特别关注以及新闻价值比较高的内容,尽量详尽地进行提问。当面对基本问题的采访时,可以进行简单提问概括。记者在高效率、高质量的提问之下,才能够在采访过程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提高采访质量水平。

第二,提出的问题需要具有针对性。当前许多电视台新闻记者在提问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较为泛泛且抓不住重点,这会造成受访者在回答过程中,出现无从下手或者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这样会造成采访效率和质量的下降。因此,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过程当中,要对具体的采访事件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并且这些问题尽可能具体化,这样才能在受访者的回答中提炼出有价值的新闻内容。

第三,提升采访问题的合理性。电视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提问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当前的新闻主题、采访所处的环境、针对的目标人群、采访的事件性质等,从而选择适宜的提问方式进行提问。例如,对重大事进行采访,采访提问使用的言语需要具备严谨性与客观性,这样才能使采访问题与新闻主题遥相呼应。

(四)在采访过程中要善于观察。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过程中,会面对不同的受访人员,同时也会面对各种随机出现的问题。因此,在进行采访过程当中,不仅需要根据采访的目的进行提问,而且要对受访者以及周边的环境进行细致观察。

首先,新闻记者要善于观察受访者的情绪,同时也需要认识到自己是采访话题的引导者,要不断地激励被访人员参与到谈话之中,并且带动其情绪情感。及时观察受访者的情绪,能够避免采访当中提出了不礼貌的问题,造成受访者不愿意回答的状况。因此,在采访受访者的过程当中,新闻记者要掌握、调节与控制情绪,当观察到受访人不愿意回答较为敏感的问题时,新闻记者要通过理性引导,调节谈话氛围,从而获取想要获得的采访内容。在此过程中新闻记者需要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和谐友善地和受访者进行沟通,并且有意识地引导采访话题。

其次,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受访人员在对与自己相关的事件的回忆与追溯过程中,对许多重点和细节往往比较避讳,这时就需要新闻记者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发现受访者说出的细节中具有较大新闻意义的内容。另外,部分受访者在进行谈话过程中,往往会用一语双关的方式表述自身的观点,新闻记者就需要认真观察,从中挖掘事情的真相,为广大观众报道客观、全面的新闻内容。

(五)加强自身综合素养。在融媒体时代,人们接触的信息更多,对新闻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对电视台新闻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网络中的信息呈现出几何式爆发,电视台新闻记者要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在工作当中会与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不同层次文化水平的人进行交流,这就要求新闻记者具备非常广的知识面,这样才能确保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游刃有余地和受访者进行交流沟通,并提出各种有效的采访问题。除此之外,新闻记者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灵活使用各种新媒体工具,例如,能够灵活运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各种媒体工具。将自己采访的内容通过不同的渠道传播,提升电视新闻节目的覆盖人群。同时,也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和工具与观众进行有效互动,从而获得广大受众对新闻内容的反馈和看法,拓展自己的采访方向与思路。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视台新闻记者拥有较强的采访能力,才能保障电视台新闻节目具备比较高的质量。所以,在日常采访中,要不断提升记者的知识覆盖面,做好采访准备工作,加强记者的观察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样才能提升融媒体中心新闻节目的质量,实现记者采访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苏文斌.提升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采访艺术的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20,41(17):144-146.

[2]黄玲玲.新媒体环境下电视台新闻记者采访艺术的提升策略[J].传媒论坛,2020,3(04):61-62.

[3]成书丽.关于新时期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采访艺术提升策略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12):123.

[4]刘颖.广播电视新闻记者采访艺术提升策略[J].中国报业,2018(05):103.

[5]石建卿.新媒体时代电视台新闻记者采访艺术的提升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8,9(05):173-174.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