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3-01-16 17:59:17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葛灵芝 刘 洁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效推动了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为人们资讯获取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现阶段媒体渠道不断拓展,对报纸等传统媒体的生存发展造成极大冲击和影响。因此对于报纸媒体工作人员而言,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下媒体生存发展需求,需要对自身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更深刻的认识,并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新媒体思维意识,促进自身和媒体转型发展。本文就新媒体环境下报纸编辑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分析,并对报纸编辑转型发展的有效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媒体转型

随着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传统媒体及相关编辑人员需要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下,随着媒体市场的不断特色化和多元化,对新闻信息的时效性、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报纸编辑人员需要对新时期媒体转型发展加强重视,准确把握传统媒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及自身优势,有效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一、新媒体背景下报纸编辑所面临挑战分析

在新媒体时代下,报纸行业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媒体环境,传统媒体自身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和冲击,对报纸编辑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需要提高报纸销量及阅读量。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手段和渠道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中报纸等传统媒体自身存在的传播局限性也日益凸显,因此报纸编辑需要积极转变自身思维和工作观念,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在新闻编辑和处理过程中,合理运用新媒体思维手段和语言,使报纸销量及阅读量不断提升,这也是现阶段报纸编辑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二)需要提高新闻影响力。在新媒体背景下,人们能够突破以往媒体传播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对各种碎片化信息进行接收,同时能够对信息进行快速、便捷传播,有效提升传播时效性,并且受众范围也不断扩大,读者关注度不断提高,对于报纸行业及编辑人员而言,需要对自身优势进行充分挖掘,对媒体融合发展加强重视,提高自身编辑业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报纸媒体影响力。

(三)新媒体平台运营经验缺乏。现阶段不少报纸媒体对新闻客户端开设加大了重视力度,对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账号进行有效构建,进而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因报纸编辑人员自身缺乏新媒体运营意识和经验,在新闻内容、发布形式、传播渠道等方面工作中存在不足和问题,导致传播效果不理想。因此报纸编辑需要对自身编辑方式及编辑手段不断进行改进,有效整合新闻信息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对多种新媒体编辑方式进行熟练使用,对符合新媒体时代特征的报纸发展方向进行准确把握,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确保报纸媒体影响力及受众关注度不断提升。

(四)新闻信息把关难度加大。在新媒体时代,读者从以往的信息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信息生产者、发布者以及传播者,在此状况下,报纸编辑人员的新闻信息把关难度加大。同时一些报纸编辑为了提高受众关注度,过度迎合读者口味,往往采用更吸引眼球的标题或内容,对新闻真实性和价值缺乏深入探究,对新闻稿件内容未严格审核,导致无法保证报道的真实性和全面性,会严重影响和损害报纸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新媒体背景下报纸编辑面对的转型发展机遇

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应用,对报纸行业及编辑人员造成一定冲击和影响,但同时也为报纸编辑人员提供了转型发展的机会,其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通过与新媒体的有效融合,借助其优势,使自身不足有效改善和弥补,为报纸媒体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因此编辑人员应对新媒体传播手段加强了解和运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实现报纸行业及报纸编辑的创新转型发展。

(一)发挥报纸新闻深度优势。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具有传播迅速、实时性强等优势,同时也存在着因过度追求新闻数量、种类及时效性而造成新媒体新闻往往报道深度不足,报道缺乏专业性等问题。报纸等传统媒体在深度报道、专业性报道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并且新闻制作、审核、发布等方面更加规范,能够充分挖掘和体现新闻价值。

(二)提高报纸权威性。在新媒体背景下,网络环境中充斥着各种题目劲爆、内容浮夸的新闻信息,其中也包括了不少为了迎合读者口味而发布的小道消息及虚假新闻等。报纸作为传统新闻媒介之一,其读者群体较广,并且基于严格的审核流程,编辑人员要对新闻稿件内容加强把控,使报纸新闻权威性、专业性得以充分体现,进而提高受众信任度,有利于增强媒体影响力。

(三)利用信息化技术,突破传统媒体局限。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报纸编辑人员在新闻传播及呈现方式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为了突破传统报纸行业的局限性,编辑人员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借助新媒体平台和渠道进行新闻信息发布,并基于新媒体新闻编辑理念和方法,提高新闻内容的趣味性,增加受众关注度,另外编辑人员能够突破时间和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对新闻信息进行更新和编辑,使编辑人员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三、促进报纸编辑转型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不断优化转型思路,充分体现行业特色。在新媒体背景下,传统媒体编辑人员应对媒体时代发展特点和趋势加强研究,对新媒体优势进行准确把控,积极应对报纸媒体所面临的挑战,不断优化自身工作思路,使传统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强、受众群体广泛等行业特色得到充分体现。

现阶段报纸编辑转型过程中,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其中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媒体涌现,给报纸媒体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编辑人员需要对报纸行业的融合发展提高认识,对新媒体环境下的发展困难予以突破。首先编辑人员应认真对待新媒体所带来的影响,同时报纸媒体与新媒体相比,其发展时期悠久,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风格和特色,对于编辑人员而言,应充分结合报纸媒体特色,对新媒体时代下的新型管理经验、工作理念及编辑方法等进行学习、借鉴和吸收,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使新方法、新内容、新理念有效融合,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播渠道进行不断拓展,如加强微网站、手机网站、APP等的有效构建,使读者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媒体发展要求,进而能够在报纸编辑工作中充分体现科技与现代、特色与传统的有效融合。

为了提高新媒体背景下报纸新闻的易读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报纸编辑人员应积极转变自身编辑理念,从新媒体角度出发,与新媒体加强融合,对新媒体技术加强应用,有效提升报纸新闻内容的时效性,同时编辑人员应提高自身市场竞争意识,基于新闻产品制作模式,与市场需求加强联系,对当前民众、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深入了解和挖掘,使新闻报道能够满足受众及社会阅读需求,同时充分体现报纸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及专业性。针对新媒体环境下充斥着大量的虚假新闻信息的情况,新闻编辑人员应对此类虚假信息加强筛选和审核,避免对报纸新闻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不利于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同时报纸编辑人员在进行新闻采集和编辑过程中,应秉持客观、公正的从业道德和态度,对新闻进行如实报道,使受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同时还应从不同角度,对新闻事件进行跟踪报道,确保受众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新闻事件,在社会舆论引导中发挥自身作用和价值。

(二)报纸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提升关注度。为了有效提高报纸媒体的影响力,首先报纸编辑应积极树立时效意识,保证新闻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布,同时对网络环境中各种热点话题与新闻事件加强关注,对有价值的新闻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发挥自身媒体专业性,并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对新闻报道进行及时编写、推送和传播。其次编辑人员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不断拓展新闻传播渠道,提高推送的有效性,使读者范围不断扩大,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选择机会,同时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读者能够实现随时随地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有效满足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增加读者的认同度和忠诚度。另外通过此方式,有利于报纸媒体对读者群体进行有效培育,与网络新媒体相较之下,报纸媒体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性、权威性等优势,采用更有针对性的运营手段和模式,使受众群体的忠诚度进一步提升,并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得以充分体现。同时报纸编辑还可通过特色板块栏目的设立,结合不同读者的兴趣爱好,使读者关注度不断提高,还可鼓励读者通过投稿的方式或积极参与评论互动,积极表达自身看法和观点,从而使读者参与度和关注度不断提高。

(三)积极促进媒介融合发展。现阶段由于报纸等传统媒体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交流,对新媒体技术优势缺乏深入了解,因此相关产业管理部门应重视媒体间加强融合,通过多渠道、多产业的方式,使报纸媒体的快速发展得以有效带动。同时在媒体资源有效整合过程中,报纸编辑人员应对自身工作内容进行准确定位和及时调整,对新媒体优势进行积极吸收和借鉴,使报纸媒体的新闻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在新媒体背景下,传统报纸编辑人员所采用的单一编辑生产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需要向社会化生产模式逐渐转变。对于报纸编辑人员而言,应坚持发展的眼光及开放的格局,有效突破发展困境,通过新媒体平台搭建的方式,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深入融合发展。同时编辑人员应对媒体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对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和完善,对专业人才加强开发和培训,使编辑工作能够更好地满足现阶段媒体发展要求。其次报纸编辑需要对新媒体技术加强应用,使自身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编辑人员应与新媒体从业人员加强沟通和协作,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实现全面融合,更有利于新闻编辑能够从多层次、全方面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深入挖掘和报道,使两者能够实现共赢发展。

(四)编辑自身新媒体技能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满足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编辑人员应积极转变自身思维模式,充分了解和认识新媒体新闻优势,确保自身编辑思维能够与时俱进,并对新媒体技术和相关知识加强学习,并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其次在进行新闻处理和编辑时,需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借助多元化的媒介渠道,使新闻呈现方式不断优化,在新闻专业性有效保障的情况下,使新闻时效性不断提升,使新闻传播力度不断加大。另外需要对新闻价值进行深入挖掘,同时,对新闻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予以切实保证。

在新闻编辑工作中,首先可从体制层面入手,对传统媒体进行改革,对报纸编辑人员的专业素质及专业能力加强重视,不仅需要从编辑人员选聘流程入手,提高人员从业标准,同时需要对现有的优秀编辑人员加强培训,使编辑人员综合素质及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另外需要定期组织报纸编辑人员与其他从业人员加强交流和沟通,使编辑人员的交流写作能力、新媒体技能不断提高,同时还应与不同行业人员加强交流,能够更好地了解大众关注热点,更了解民生,进而能够使新闻内容更吸引大众关注,使报纸阅读量有效提升。另外编辑人员需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对自身优势进行挖掘,同时,充分发挥新闻价值,有利于自身写作风格和报道特色的形成,使读者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进而使媒体影响力提高。

(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与市场需求加强结合。报纸编辑人员工作过程中,通常采访素材所涉及内容较多,在编辑新闻内容时,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从社会、编辑、读者等各个层面出发,对新闻内容进行充分思考和编写,并与读者的兴趣爱好、阅读需求、关注重点等相结合,使新闻编辑质量不断提高。其次在编辑过程中,报纸编辑人员应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在报纸行业转型发展,对新闻编辑内容、编辑方法进行创新,结合市场实际要求,对报纸编辑工作方向进行及时调整,避免出现“闭门造车”的问题。另外在编辑工作中,需要对自身优势及自我意识进行充分体现,并对读者的阅读热点、重点加强分析,对自身报纸特色予以凸显,同时需要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和掌握读者的反馈意见,有利于及时对自身编辑工作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更好地吸引读者关注,有效提高阅读量,使读者的忠诚度不断增强。另外与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在新闻深度报道方面的优势应加以运用,同时有效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弥补传统媒体新闻报道时效性不足的弊端,使读者阅读需求得以充分满足的同时,使报纸竞争力有效提升,更好地发挥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和权威性,进一步使读者对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认可度提高。

四、结束语

在新媒体发展背景下,报纸编辑人员需要对自身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加深认识,对自身编辑工作定位和工作方向加强把握,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优劣势加强分析,并对报纸媒体优势进行深入挖掘,充分结合自身能力和特点,对编辑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进行不断创新,对媒体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积极探究,并对现代科技技术及新媒体思维加强应用,使报纸媒体与新媒体实现深度融合发展,进而实现报纸行业的转型发展。


□参考文献:

[1]舒燕秋.探析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传媒论坛,2021,4(19):3.

[2]玉红.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记者观察(中),2020(6):1.

[3]刘燕.新媒体时代给报纸编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采写编,2021(2):59-60.

[4]丁红.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的困境及机遇[J].新闻前哨,2020(7):2.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