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舆论监督要研究社会抓问题把握时度效

2023-01-16 18:35:0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2期

□赵瑞瑞

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党报党刊在开展舆论监督时,要准确把握好自己的角色,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舆论监督的对象,既是群众所反映所呼吁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所关注要解决并有解决可能的问题。要研究社会抓问题,把握时度效,实现党性与人文的统一。

关键词:舆论监督;党性原则;人文关怀

在信息时代,新媒体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新媒体时代下的舆论监督,不再是面对茫茫人海中相互孤立的个体,这对于想要在舆论场获得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媒体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舆论监督是主流媒体的一项重要职责,党报在开展舆论监督时,要准确把握好自己的角色,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研究社会抓问题,把握时度效,实现党性与人文的统一,为广大群众释其所疑,解其所难,帮其所需。

开展舆论监督,要把握好角色 

随着传播手段的多元发展,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自媒体迅速发展,传统主流媒体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局面下,主流传媒应该扬长补短,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舆论监督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新闻舆论监督通过报道进行曝光和揭露,抨击时弊、抑恶扬善,是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传媒的基本职能之一。依托新闻媒体而存在的新闻舆论监督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搞好舆论监督工作,提高舆论监督的有效性,要求新闻工作者研究社会抓问题,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的一致性。

批评和监督要出于公心,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服务大局,以理服人。客观公正,用事实说话,是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开展舆论监督方能不被个别的、一时的、局部的、偶然的现象所惑,方能在行使监督权利时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报道的题材、时机和形式是舆论监督的导向中要把握的重要环节,对于引导群众、警示社会、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选取什么样的题材,在什么时候报道,用什么形式反映,都体现出媒体的导向意图、干预社会生活和引导社会舆论的用意。为加强正确的正面的舆论监督力度,《邯郸日报》刊发的《“点点法官”被农民大哥推上热搜》一文,通过邯郸市临漳县张村乡申家村农民申海江的一封感谢信把“点点法官”推上了热搜。记者通过对事件进行深入采访,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还原网名为“点点”的法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辞辛苦为农民送交通事故担保抵押金支票这一事件,从小角度切入,在司法为民这一主题中体现了司法的温度。今日头条、搜狐等网站相继予以转载,网友纷纷点赞,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舆论监督,提高舆论监督的有效性

提高舆论监督的有效性,首先要选择跟党的中心工作接近的题目,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在谈到舆论监督时提出了一个观点:“要和领导选择共同的利益区。”所谓“共同利益区”是指舆论监督所针对的,既是群众所反映的与其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所关注所要解决并有解决可能的问题,监督的目标即使是针对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的,也应对实际工作有促进作用。比如,关于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经曝光,往往支持大于阻力,容易见效,这就是“共同利益区”的效应。我们《邯郸日报》的政法版在选题上,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涉及城市发展等方面相关题材,刊发了众多相关稿件,受到普遍好评。

舆论监督效果如何,社会反映如何,最终还要看有无回音。新闻舆论监督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解决问题,必须依靠有关职能部门。新闻工作者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互动联系和协调,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建议,促成问题的解决,增强报道的互动力和穿透力。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把握好角色,在遵守宣传纪律的前提下,引导群众辨清是非,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做到舆论监督力度适当,时机得当,方法恰当。

在网络信息爆发式增长的大背景下,层出不穷的暗拍暗访、“钓鱼式”监督让不少群众对正常的舆论监督开始出现逆反心理。舆论监督要展现生命力、赢得群众信任和尊重,就必须立足于帮助化解矛盾、改善现状,通过问题解决的实在成效,让各类监督对象认识到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的益处,认识到监督方与被监督方根本利益的一致性,这是舆论监督的必然方向,也是舆论监督的生命力所在。

舆论监督的目的或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或是披露现象,引起警示;或是提出批评促进改正。因此,在进行舆论监督时,要有善意的、良好的出发点,团结稳定鼓劲,推动工作,让群众、涉事单位和媒体“三赢”。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一些曝光后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问题,我们都要保持慎重态度,现实生活中反映出的许多问题,从局部和表面上看,或者站在一部分人的利益上看,似乎有其真实合理的因素,但站在全局和整体的高度来观察,某些问题并不能反映出事物的本质。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冷静分析、辩证思考,真正做到“出以公心,针砭时弊,解决问题,有利工作,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的要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0年7月入汛以后,长江流域多地超警戒水位。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汛、抗疫双管齐下之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特别报道部接到举报,在南京江宁区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存在违建餐厅、酒吧仍在经营的现象,给堤防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违规建筑让本该抵御洪水的杨家圩大堤,变成了江宁城建集团的摇钱树,在大堤内挖空几个区域来出租做经营。该报道的导火索,其实是当地举报人由于不满意自己租的房子没有手续,产生纠纷。记者通过采访写出了《水漫河堤、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秦淮河大堤却被挖空建高档餐厅!》,从看似“小事”的角度着力,抓住报道时机,引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汛情严重这个支点,引起了更大的社会反响。

开展舆论监督,实现党性与人文的统一

紧跟时代步伐、记录时代进程的新闻工作者理应在新闻工作实践中体现人文关怀。人文关怀的实质主要是确立人的主体性,确立一种赋予人生以意义和价值的关怀。

新闻舆论工作应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弘扬正能量。舆论监督的选题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又要关注社情民意,选择党和政府以及群众共同关心的议题,这就要求记者要提升道德素养和职业道德,学习法律知识,进而提升综合素质,在舆论监督中提高敏锐的洞察力。

舆论监督报道,不能就事论事,而是要剖析出背后的原因,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通过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舆论监督,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展开监督,增强群众对舆论监督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舆论监督在解决问题、守望社会、维护规范中发挥正能量。

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只有深入事件现场,才能感同身受,写出的报道才更有力度与温度。报道的主题如何定、稿件怎么写,考验记者的“脑力”;对素材进行深入分析、提炼,准确表达调查到的情况,并精准分析深层次原因,需要扎实的“笔力”。 

作为党报新闻工作者,要在思想上重视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中做到人文关怀,体现在为困难群众服务,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感受到群众的心声,得到来自实践、来自生活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写出有感染力的作品,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邯郸日报刊发的《法官居家“云庭审”司法为民“不打烊”》一文,记录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官居家线上庭审,体现了司法为民这一深刻主题。

2022年10月15日,2022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发布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浙江省委宣传部打造的公众号“浙江宣传”榜上有名。两家媒体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用普通人的视角平视现实,实现了宣传报道中党性与人文关怀的统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关注民生,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促进问题解决,开展舆论监督报道。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打造的公众号“浙江宣传”始终坚持“9个字”:说人话、切热点、有态度。开门见山,不搞长篇大论、不做官样文章;直面热点、解剖难点,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立场鲜明、亮出观点,第一时间发出理性声音、产生共情共鸣。(下转第183页)

(上接第31页)舆论监督任重道远,新闻媒体要想得到受众的信任与认可,新闻工作者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新闻报道中弃恶扬善,坚持真理,弘扬正气。通过有效的舆论监督帮助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以情感沟通促进思想交流,真正成为党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里。


□参考文献:

[1]刘雨林.新媒体时代舆论导向与圈层文化的融合——以B站“观察者网”为例[J].中国记者,2021(2):44-46.

[2]任梦岩.舆论监督报道要把握好时度效——以《水漫河堤、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秦淮河大堤却被挖空建高档餐厅!》为例[J].新闻战线,2021(23):35-36.

[3]张选国.谈民主评议新闻舆论导向与舆论监督[J].新闻与写作,2003(10):9.

[4]蒋安.新闻监督学[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

[5]郭贵虎.舆论监督重在建设[J].新闻采编,2020(5):53-54.

[6]钱黎明.怎样搞好舆论监督的跟踪报道[J].新闻战线,1998(9):41-42.

[7]齐建国,王倩松,王杰.青岛日报舆论监督工作调查报告[J].中国记者,2019(9):58-61.

[8]麦亚军.舆论监督的有效性刍议[J].新闻知识,2001(3):43-44.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