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四力” 促深融 走好走实走深群众路线,构筑起主流舆论新高地

2023-01-16 18:35:4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2期

□范艳娜

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是地市级党媒的优良传统,也是地市级党媒的立身之本。全媒体时代地市级党媒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媒的要求,就要始终紧贴群众,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定走好走实走深新时代地市级党媒的群众路线,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

一、整合资源、合力发声,满足用户追求个性化信息的诉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将群众路线创造性地运用到新闻舆论工作中,“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全媒体时代,地市级党媒只有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有效增强新闻舆论的传播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邢台日报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新闻调度指挥中心”运行机制、搭建“策采编发”一体化采编流程、完善薪酬考核制度,逐步形成以党报、党网、党端为引领,“报、网、端、微、厅、号、屏”七大发布平台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总粉丝量超过350万。这是邢台日报社立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着力在采编能力、内容优势、渠道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聚合优质内容,拓展服务职能,搭建开放平台,全链条建设的创新尝试。

邢台日报重点打造“1+20”集群平台,充分发挥邢台市全媒体中心的龙头作用,联合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热点事件开展联动宣传,形成多级媒体同步合力发声的融媒体传播局面,为媒体深度融合注入强大动力。

做精做强“邢台发布”,目前,邢台日报社已和各县(市、区)发布对接,建立“发布矩阵”,进一步融通市、县两级政务媒体资源,粉丝量突破62万,在河北政务微信公众号月排名中均位列全省前三,被省委网信办评为“政务影响力·十佳账号”,现已成为邢台粉丝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群众最信赖的政务公众号。

布局全媒体传播矩阵,同样需要根据群众不同诉求开展差异化传播。“掌上邢台”链接多方资源,发扬“开门办报”传统,吸引各县(市、区)及80家市直单位入驻该平台,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党媒打造的又一个新型传播平台,极大地满足了新媒体全天候发布信息需要,有效增强了正面宣传的多渠道传播。

邢台日报社下一步将以“掌上邢台”为中心,与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水电气暖、智慧城市和网络问政结合起来,打通数据壁垒,将其作为前置平台,群众可方便快捷地进行网上业务办理,最大化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功能。

二、扎根本土、深耕内容,紧贴新时代群众的新变化,让地市级党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到群众工作上来。

聚焦城市发展,深耕本土传播,做足做实本地内容是地市级党媒的生存之本,也是地市级党媒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重要途径。既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策划报道,又要有柴米油盐的“烟火气”,解决老百姓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融汇党心民意,强化群众理念,邢台日报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本土特色,发挥区域优势,增强为群众主动服务、创新服务、深度服务的意识,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用“乡土气”带动群众的“热乎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地市级党媒永葆生机活力。

做强主题宣传,结合邢台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主题、重要政策解读、民生关联服务信息、城市形象宣传等内容,开办具有本地特色的栏目。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以及祝愿期盼,邢台日报社重磅推出H5《二十大开幕倒计时,我们期待……》《你问我答二十大》系列动漫、《邢漫周刊|喜迎二十大 悦读颂辉煌》《邢台日报AI读报》等新媒体产品。其中《瞩目二十大 说说心里话》从不同视角采访报道邢台广大干部群众听报告、谈感受、诉心声,以及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激动心情,充分发挥了旗帜风向标和引导压舱石的作用,巩固壮大了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做强特色宣传,邢台日报社将《群主的故事》栏目列为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抓手,将其作为一次特别的“走基层”活动,成立了专题报道小组,奔赴社区、村庄深入采访,制作推出一大批生动、真实、感人的新媒体产品,构建起主旋律响亮、市县媒体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群主的故事》栏目,不仅仅讲的是群主为民服务的事迹,还有群里的党群鱼水情、邻里情以及和谐幸福、向善向美的“家园故事”,用朴实的口吻讲述着最为动人的“邢台故事”,一条条带着温度的身边故事,党员“走心”群众“暖心”,彰显出地市级党媒的“润物无声”的影响力。

三、创新宣传、特别策划,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全媒体时代,面对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革,地市级党媒走好群众路线,必须创新宣传方式、精心策划,才能充分发挥好“定盘星”的作用,更好地引导群众。

《传承邢台红色基因》系列专栏报道成为群众路线特色本土教材。“传承邢台红色基因”专栏通过讲述故事、记者手记、专家点评、群众感言、手绘插图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制作了一批H5、VR、短视频、微动漫等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融媒体作品,共刊发人物篇、故事篇、热土篇45期,点击量超2000万。河北省委宣传部第13期新闻阅评专报予以刊载推介,邢台市委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此外,根据《传承邢台红色基因》人物篇事迹制作的《邢襄英烈故事》8期系列动漫短片,被河北省委网信办作为典型产品在全省进行推广发布,总点击量近600万。这既是党媒策划报道向广度和深度开拓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党媒主动响应重大主题、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的一次有效探索。

邢台日报社遵循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以及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的新闻宣传规律,携手相关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运用场景化传播手段、视觉的呈现,推出“邢台好‘丰’景来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融媒体联动直播活动,同步上传到新华社现场云,通过掌上邢台、视频号、抖音号多个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展现邢襄大地丰收的多彩画卷,让受众直观地感受到收获的热烈氛围、丰收的成就与喜悦。

四、新闻督查、问政邢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让人民利益诉求得到回应。

群众路线是新闻工作塑造公信力的根本,地市级党媒要在第一时间倾听人民呼声,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用最快捷便利交互共享的方式,反映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一件件“小事”重构地市级党媒公信力优势。

邢台日报社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变化,创新开展新闻督查,做好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是党媒走实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新闻督查记者深入邢台市区及各县(市、区)企业、乡村、街道,对邢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也是群众关注的环保、创城、疫情防控等进行督查,通过“新闻督查专报”内参的形式,精准、精细、精确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拆违等工作的问题短板,多位市领导作出批示,对邢台日报社新闻督查工作对全市大气治理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问政邢台”网络问政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快速解决,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问政邢台”网络平台的承办单位,邢台日报社创新工作思路,以“问政邢台”为切入点,坚持移动优先,进一步推动端、网、微、报深度融合,协调联动。今年以来,入驻部门达465家,有效留言量7578,办结量7560,办结率99.74%。一条条问政留言,一个个贴心回复,一来一往中,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地市级党媒的公信力,受到省纠风办高度肯定。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在融媒体时代走好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重塑地市级党媒优势,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实践的重要命题。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