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现状及建设思考

2023-01-16 18:36:0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2期

□李兆聪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在全媒体时代,如何有效提高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速度及能力,提高基层舆论宣传作用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已成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就媒体融合发展大背景下,以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为研究内容,通过分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背景以及发展现状,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意见。

关键词:县级媒体中心;建设现状;持续发展

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背景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融媒体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面深化融媒体发展建设,坚决抓住舆论导向、思想及文化建设,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从而推动县级融媒体建设全面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进入了媒体融合发展阶段,取得实质性进展,由量的增长到了质的提升时期,已经到了充分发挥优势和导向作用的新时期。作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主要环节,如何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强、用好,是当下的重要发展方向。 

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现状和问题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经过不断地摸索与创新,大大提高了新闻传播效率,成果显著。然而,在现实发展过程中,由于不同地区面临不同的情形,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仍面临或多或少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地改革和发展。

(一)功能建设单一,后劲不足。部分县区在整合各媒体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后,还未摆脱传统思想观念,与媒体融合的认知和发展要求不合拍。虽然报道形式上有所突破,从原有单一形式向多样化转变,运用更多的新媒体报道形式,但只注重传播而忽视了新闻产品的服务功能,不适合受众的需求。缺乏创新性,没有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优势开疆扩土,整合有利资源,实现多功能服务。加之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等平台的日益兴起,致使县域受众流失现象更为严重。自身建设功能单一,找不准发力点,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承担作为社会主流舆论阵地以及县域综合服务的重任。 

(二)设备落后投资乏力。随着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资金和设备也进行了一定的投入升级,但相比新媒体发展速度来说,技术设备远远达不到所需技术要求。县级媒体的资金主要靠地方财政直接补贴、间接投入和自筹(广告经营),自我输血能力较弱,造成资金投入乏力,设备陈旧,难以满足如今媒体发展的需求。例如,某县融媒体中心,至今使用的还是十年前的摄像器材,后期制作软件落后,更是无法满足新视觉的要求。因缺乏VR、AR、Vlog等新媒体研发的传播技术方式,推出的产品缺少创意,日趋乏味的新闻无法激起民众的兴趣。在如今网络传播如此普及的时代,随着短视频、图片的大量运用,资金和设备的投入不足将严重影响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三)内容单一缺乏新意。现阶段,县域时政要闻是各县级媒体的主要传播内容,但因其传播的内容和形式单一,没有将受众的需求作为核心建设,内容缺少新意,吸引力不够,受众的关注度低,致使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作品的点击量、阅读量与当地人口数量严重不成比例。策划和题材呆板陈旧,虽然县级融媒体中心也在微博、微信或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了账号,但各平台互不融通,生产方式传统落后,并没有自己的设计思路和策划,各账号之间的侧重点分工不明确,很多新闻作品都是基于同一题材信息的不同复述,不能发现、生产新颖吸睛的题材。缺乏有效的互动机制和平台意识,新媒体平台意识和媒体生态意识不浓,直接从电视新闻报道中剪辑原创内容复制,以制作电视新闻的思维去制作新媒体作品,忽视了新媒体的特性和用户对新媒体信息的需求特点,导致根植本地、与受众直接相联的好作品寥寥。

(四)人才缺乏是短板。目前,部分媒体人员队伍层次多元,构造复杂,大而全的人力资源格局导致板块各自为战,队伍力量无意义消耗,人才要素无法形成有效供给,难以满足当今的发展和要求。例如,某县级融媒体中心一线记者平均年龄高达40多岁,和新媒体就业人员平均年龄相差较大,年龄结构明显老化,难以承受如今媒体行业的高强度工作;研究生等高学历的人数占比少,后勤管理岗人员偏多,新闻专业人员不足1/6;人才流失严重,近几年非编人员有近三十名年轻业务骨干离职。人才引进困难,作为事业单位的县融媒体中心,门槛设置较多,招聘形式单一,不管是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还是未来的发展,都无法充分满足人才的实际需求,导致支撑发展的动力不足,从而直接影响融媒体中心后续发展。

三、县级融媒体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建设路径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主流宣传舆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它离基层群众的距离最近,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上有重要意义,作用独特。

(一)创新理念提升治理水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借助自身的优势资源开发更多渠道,打破原有的传统理念、传统体制、用人机制,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媒体融合创新,实实在在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和纽带,是群众百姓身边的传话筒,及时反映群众百姓的需求、问题、呼声,并帮助落实和解决生活中的难点和问题。要立足于引导、服务本地群众,以媒体融合为契机,改变原有单一模式,打造“媒体+政务”“媒体+社区”“媒体+民生”等服务中心,向群众提供更加贴近日常生活、有助于满足百姓需求的资讯与服务,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移动媒体平台优势,推动政务信息的精确传达和政务服务的精准落实,进而增加基层治理参与度。如今,江浙地区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探索出一套以推进治理工作、综合服务、本地管理等为一体的管理和发展模式,不仅为融媒体中心带来可观的收入,同时也带动和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二)调整内容结构,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新闻是主业,内容是根本。首先,要加强县级新闻客户端的影响力。如今社交媒体与新闻客户端是大多数群众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社交媒体上更多的资源主要用于国内外要闻的传播,所以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讲,新闻客户端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要进一步加强本地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在贴近性、本土化上下功夫,专心做好本土新闻,改善媒体内容趋同、形式单一等不良现象,一切从民众需求出发,有效提升当地新闻资讯的内容质量。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本土资源的优势,带动编采队伍开展践行“四力”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社区、田间地头,采制有温度、有思想,让受众喜爱的好新闻。同时,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主要工作,加强本地特色和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做优做精本地新闻作品,促进新闻内容的多元化发展,以弘扬正气正能量宣传为引领,营造本域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例如,甘肃玉门市融媒体中心构建“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着力打造玉门区域内官方权威的主流媒体,形成新旧媒体协同作战的新格局。

根据受众不同需求对内容进行有机融合。要做好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平台的交互,从多角度、全方位、多元化平台来进行新闻传播,多采用视频、图文、图集、长图等新颖方式,提供受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乐于接受的话语,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三)丰富功能建设,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优化媒体资源,明确媒体的功能定位。县级融媒体中心相较于中央、省、市级媒体的最大优势在于本土资源优势,所以要深入挖掘本地群众的深层需求。在新闻信息的收集过程中,在内容架构的搭建上,要以群众为基础,了解他们的需求,站在群众的位置思考问题,避免贪大求全、空而不实。把主要采编资源用在本土化新闻生产与供应上,有效提升受众的关注度。

要跳出媒体看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平台的服务性,努力提高用户黏性,使媒体服务更加契合受众的需求。积极探索“媒体+”“新闻+”模式,加强与本地职能部门深度融合,打造涵盖更多内容的服务形式,建设基层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一切以民众真实的需求出发,真正为其所需提供服务,快速打造媒体与政务、服务以及电商的信息服务综合体,开展跨界合作,打造县域媒体品牌。 

(四)培养人才,加强队伍建设。扩宽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路径,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要引进高质量管理者,培养政治本领过硬、熟悉新闻业务、具有创新思维的全方位优质领头人,打造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人才梯队。

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身份晋升“双轨制”;创新薪酬机制,实现同工同酬,重点向业务一线、重点岗位和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建立员工培训体系,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努力使新闻从业人员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加强和高校的紧密联系,以联合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的方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吸引人才创造有利条件。据某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与高校联合建立实习基地,目前,活跃在一线的主力业务人员都是从实习到毕业引进留下的新闻专业大学生。 

四、结语

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最基层的新型(下转第55页)(上接第35页)主流媒体,对于各地区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基层百姓与党委政府实现对接的最直接的平台,也是党委政府联通基层百姓最重要的途径,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既能使当地媒体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壮大主流媒体阵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又能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发展,还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


□参考文献:

[1]施辉煌.浅析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三大功能[J].东南传播,2021(08):56-57.DOI:10.13556/j.cnki.dncb.cn35-1274/j.2021.08.016.

[2]卫江鹏.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点思考[J].文化产业,2021(03):107-108. 

[3]范梦悦.县级融媒体发展的问题及路径探索[J].城市党报研究,2021(01):48-49+67. 

[4]黄楚新,刘美忆.2020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问题及趋势[J].新闻与写作,2021(01):39-45. 

[5]童云,汪程里,刁筠波.县级融媒体的深度融合路径[J].中国广播,2020(11):33-37.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