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主流媒体在新闻短视频领域发力的支点

2023-01-16 18:36:3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2期

□徐 波

随着我国当前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主流媒体在新时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部分主流媒体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新闻短视频发展领域中,充分地发挥新闻短视频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使主流媒体能够焕发新的活力。为了促进我国新闻传播领域的稳定进步,主流媒体需要持续性地优化新闻短视频领域的发展模式,不断地扩大新闻短视频的发展领域,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以此来增强主流媒体当前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主流媒体;新闻短视频;发展

在互联网背景下,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在逐渐普及,以其丰富性和立体化的特点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影响了当前新闻传播生态以及媒体格局。2020年我国短视频用户已经高达8.21亿,并且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户规模在持续地扩大,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传递和接收信息的重要表达方式。因此主流媒体需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开辟新闻短视频的全新业务领域。

一、主流媒体发展新闻短视频的动因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移动网络逐渐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不断发展,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需的设备,其在信息传播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非常突出,为短视频的传播提供了重要保障。

短视频的持续发力是当前时代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新闻类短视频拍摄和产生的门槛较低,传播渠道非常丰富,短视频能够在有限时间内给用户带来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用户可以通过画面和语音轻松地理解短视频表达的主要内容,同时短视频也能够充分地满足人们对社会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信息获取需求,全面加快信息共享的速度,为新闻的广泛传播提供重要的基础。此外提升短视频制作水平是新闻传播价值的再创造,新闻短视频并不是通过一定时间内来进行新闻的传播,而是展现出全新的新闻创作方式,其中包含了传播理念和方式的重新构建。

在表现形式方面,虽然短视频时间较短,但是有一定的容量,要利用简短的时间来使镜头能够具备较强的表现力,并且还需要丰富其中的故事含量,为新闻信息的传播夯实基础,并且也可以体现出主流媒体对短视频本身的控制能力以及驾驭能力,有效地提高主流媒体的发展水平。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在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推出了“回家的脚步”系列短视频,聚焦新年返乡的人们,通过一碗羊肉面、乡愁、团圆等再平凡不过的东西,先后推出了《家的味道》《有一种乡愁,叫回家过年》《千里奔波 只为团圆》等短视频,以故事的叙事手法,赋予了短视频更多情感,从而引发受众的共鸣,达到了较好的视听效果。

传统主流媒体发展新闻短视频属于时代发展必然趋势,也可以满足人们在新闻获取方面的需求。因此主流媒体需要明确自身的主体地位以及在信息传播方面的权威性,大力发展新闻短视频,实现传统新闻传播方式的有效转型以及升级,并且和传统新闻传播方式进行融合,使主流媒体能够焕发新的活力。

二、主流媒体在新闻短视频领域中的优势和传播特点

相比于传统的长视频,新闻短视频的制作非常便捷,并且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可供非专业受众群体操作的短视频制作软件出现,使新闻短视频制作更加快捷,并且发布速度、视频的长短更能够满足融媒体时代人们的信息获取需求,使人们可以进一步利用碎片化时间了解各种新闻。

新闻短视频短小直观的优势非常突出,便于受众群体接收,在融媒体时代下新闻短视频和图文报道更加直观,并且具有较强的体验感,观看短视频的人群不需要有较高的文学素质以及文化水平,几乎所有人都能够理解其中的视频内容,并且短视频还可以给人们带来丰富的感官冲击,获取更加优质的新闻体验。

在石嘴山市两会期间,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制作了58个短视频,打造两会议政录、两会新闻会客厅、两会花絮、两会“微”心愿、我给两会带个话等多个板块,每期都在两分钟以内,对两会议程性新闻、代表委员聚焦的热点、老百姓关注的身边事等都呈现给受众,满足他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从而使信息传播效果得到全面提高。

此外短视频在传播过程中还具备传播速度较快和互动性较强的优势。互动性是新媒体的显著特点,也是新媒体能够成为受众群体主要信息获取渠道的关键性因素。在新媒体平台中感染力强的新闻短视频能够马上抓住受众的眼球,并且可以在朋友圈中进行广泛传播。例如,央视推出的“主播说联播”等节目,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将社会上的热点新闻融入其中,向受众群体传达主流的声音,并且在传播过程中包含了当前时代广泛流行的词汇,深受受众群体的青睐,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效果。

三、主流媒体在新闻短视频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虽然一部分主流媒体在新媒体背景下重视了新闻短视频的发展,但是其中所产生的问题具有复杂性的特征,因此主流媒体在新时期需要认真看待以往新闻短视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调整现有的发展方案,从而使短视频制作效果能够得到全面提高。

首先在主流媒体发展新闻短视频过程中,存在着缺乏短视频思维的问题。很多传统主流媒体在制作新闻短视频时,往往采取的是以往信息传播的方式,无法迎合大众新思维,将短视频看成了传统视频的压缩版,在制作时并没有将创作因素落实到不同的制作环节中,并且还是非常盲目和随意地截取传统电视新闻中的某一个片段,推送到相关的新媒体平台。虽然这一形式的短视频继承了短视频时间短的优势,但是创作内涵和创作实质并没有得以充分优化,传统思维仍然存在,限制了主流媒体在新时期的稳定发展以及高质量的传播。

其次在内容方面还存在着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问题。传统媒体发展的过程中,以新闻资讯为主。随着我国当前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开放性特征非常明显,一些信息一经发布瞬间被各个媒体所掌握,如果在实际发展进程中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创新,会导致主流媒体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另外一部分主流媒体为了不断地扩大短视频的传播范围,在新闻发布初期就马上进行短视频的制作,并没有加强对其中内容的有效筛选,在这一思想影响下会使得大量同质性的内容在平台中进行广泛传播。同质化问题严重,对人们的信息获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会使新闻丧失原本的吸引力。

最后在主流媒体发展新闻短视频时,还存在着形式陈旧的问题。在制作新闻短视频的过程中,需要将创新因素落实到不同的创作环节中,从而充分彰显主流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但是在相关主流媒体制作的短视频中,并没有加强内容的有效分析,例如在制作短视频时沿用了传统电视新闻视频制作的视频加解说的叙述方式,随着我国当前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制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了。如果受众群体在观看短视频时前10秒左右没有看到新闻的主题,会马上选择下一条内容,信息的筛选率较高。因此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需要将创意因素和短视频制作相互融合,从而使短视频制作效果能够得到全面提高。但是从我国当前主流媒体制作新闻短视频的现状来看,还无法满足这一发展要求,导致短视频在信息传播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限制了我国新闻短视频的稳定发展。

四、主流媒体在新闻短视频领域发力的支点分析 

(一)精准定位短视频新闻。新闻短视频的发展,为主流媒体新闻传播带来新的传播渠道,并且推动了传播方式的转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新闻的发展不仅仅是新闻传播方式转变,还需要实现传播模式和传播思路的有效转型,采取更加科学的变革措施,推动主流媒体在新媒体环境下获得平稳发展,逐渐地扩大新闻短视频本身的影响力。

首先在进行短视频新闻精准定位方面需要树立完善的新闻短视频思维模式,各主流媒体需要充分地认识到自身在信息传播方面的重要职责和地位,并且实现采、编、发各环节的紧密配合,使短视频新闻传播方式的转型成为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标,将这一工作方案落实到不同的工作环节中,形成完整的合力,从而为新闻短视频的传播提供保障。

其次在进行新闻短视频定位方面,还需要了解人们对新闻获取的需求,产生共同的制作理念,要按照人们在移动终端观看视频的需求和出发点制定与之对应的传播要求以及传播标准,完成当前的短视频生产。另外还需要适当地应用更加适合新闻短视频生产的话语体系,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信息进行有效传播,使之更便于民众理解。

2021年,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结合全市城乡环境整治,抽调中心采集、编辑、主持精干力量成立报道项目组,推出了“乡村蝶变美如画”系列短视频报道,聚焦6个村环境整治成果,分别以主持人带入,逛遍硒有田园;村书记和村民拉家常谈五渠村变化;村民方言切入,带受众领略最笔直的村……每个短视频都在两分钟左右,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受众了解新闻的重点。

(二)优化短视频新闻的内容。为了避免短视频新闻内容传播过程中出现同质化的问题,在制作短视频新闻时,要注重对内容的有效把控,遵循内容为主的工作原则,从而使短视频制作效果能够得到全面提高。在传统主流媒体制作新闻类视频时,严肃和生硬特点非常突出,拉大了和社会群体之间的距离感,因此在新时期下需要加强对这种内容有效创新,不断地扩展内容领域,从而使新闻传播能够变得更加生动。在实际内容优化方面要正确地传播正能量,牢牢地把握社会的舆论导向,主流媒体需要充分地发挥自身在社会中的重要职责,遵循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原则,要承担社会责任,精心策划启动内容,并且掌握重要的新闻资源,为后续新闻的广泛传播提供重要的基础。2022年新春走基层,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策划推出了“寒冬里的坚守”“主播带你逛大集”“乡村振兴一线见闻”“春节我在岗”“回家的脚步”“五湖四海石嘴山人寄语家乡”“新年心愿”等主题宣传,多路记者深入一线访民生、察实情、看变化,先后推送近50个短视频,从春节前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通过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短视频,拉近了媒体与群众的距离,让受众感受到了平凡人的坚守、游子对家的渴望,以及节日的喜庆氛围。

(三)打造专业性的人才队伍。在新媒体背景下,新闻短视频迎合了很多人的口味,呈井喷式发展。为了使新闻短视频制作效果能够得到全面提高,在实际工作中采编发环节需要搭建专业性的人才团队,为后续信息传播打下坚实基础。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除了组建专门的制作团队外,还采取成立项目组的方式,从全中心策划、拍摄、后期制作、主持等各环节,抽取精干力量,组建较为专业的队伍,为短视频制作的全流程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定期开展有关新闻短视频拍摄、制作的培训工作,使不同人员能够掌握短视频制作的方法和主要的技巧,特别是让从事传统电视新闻的记者、编辑革新以往的信息传播理念,重新构建当前的采编流程,从而使新闻传播范围能够得到充分扩大。

(四)寻求合适的分发渠道。在寻求合适的分发渠道方面需要重新构建当前的采编流程,短视频的采编流程是根据互联网特点而产生的,和以往的报纸和广播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要进行分发渠道的有效创新,以此来扩大整体的新闻影响力。

在融媒体背景下需要按照不同的新闻特点实现新闻的再次生产,分发到多元化的渠道中搭建组合式的分发渠道方案,从而使新闻传播效果能够得到全面增强。在分发渠道扩展方面还需要加强创新发展力度,以往短视频生产能力存在着一定局限,在分发渠道扩展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为了避免对短视频的传播造成影响,相关主流媒体需要加强和其他行业之间的互动以及交流,例如人民视频和第三方机构完成视频的生产,腾讯以及今日头条等平台均和其实现了商业性的合作,精准定制精品新闻短视频,有效地提高了整体的新闻传播效果。同时,主流媒体需要建立中央指挥系统,统筹不同部门的选题和进度,获取更加优质的信息,以此来和其他领域获得良好的合作,增强新闻传播本身的吸引力。

(五)开发多元化盈利模式。开发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能够促进主流媒体在新闻短视频制作方面获得持续性发展。技术实施提供重要的保障,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从而使新闻传播效果得以充分增强。首先在新闻传播时,可以利用贴片广告来进行盈利,我国当前一些主流媒体开始采取广告的模式来获取较高的经济利润,根据内容融入植入式的广告和定制化的广告,在短视频的片头和片尾播放广告,例如央视新闻在微博平台发布短视频,新闻内容时,会在偏娱乐性的短视频片头投放一些广告,广告时长大概为3~5秒左右,这种娱乐性的内容非常活泼,也使人们更加易于接受这一方式。除此之外,也可以发展内容电商模式,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

五、结语

在主流媒体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要根据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需求,大力发展短视频新闻,将创新因素落实到不同的发展环节中,探索新型的发展路径,使短视频新闻能够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不断发展,从新闻传播的类型和内容方面进行持续性优化,开发不同的业务领域,推动新闻传播的影响力得到有效扩展,增强新闻传播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冯晋瑶.基于传媒产业链理论的主流媒体短视频传播价值探讨——以“抖音”短视频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03):92+94.

[2]牛嘉莹.智媒时代下主流媒体短视频的传播与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03):204+209.

[3]王娇娇.主流媒体短视频新闻的“四力”提升——以《人民日报》为例[J].今传媒,2020,28(01):8-11.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