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策划对新闻宣传效果的重要性分析

2023-01-16 18:39:2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2期

□丰永梅

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随着我国新闻行业的不断发展,不难发现此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新闻宣传环节,影响宣传效果的因素较多。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为新闻策划,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内容上的策划;第二,主题的策划。与此同时,对新闻的进一步挖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新闻媒体的竞争力。因此,本文简单分析了新闻策划对新闻宣传效果的重要性。

关键词:新闻策划;新闻宣传效果;重要性

在目前新闻行业的发展中,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出新闻策划的作用,从而使新闻宣传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是各个新闻媒体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我国新闻宣传事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新闻策划的作用被大大弱化,影响了新闻宣传的效果。对此,在新闻媒体的发展中,需要对新闻策划的作用引起高度重视,从而有效提升新闻宣传的效果。

一、新闻策划定义和特点

(一)新闻策划定义。到目前为止,经过学者长期的研究,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对新闻策划产生了多种不同的看法,对于定义的内容存在一定的争议。从整体上来看,主要有两种看法。第一种,从广义的层面上来说,其是指对于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或者将要发生的新闻事件,对其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策划,策划的重点为新闻内容;第二种,从狭义的角度上来说,主要针对新闻事件的本身,从各个方面入手,所进行的详细的策划。比如,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为广告策划。新闻策划,需要从新闻事件本身入手,所针对的为特定的事件,并且围绕事件的内容,制定出不同类型的主题,从而根据策划进行采访、报道。总之,在具体的新闻策划过程中,不管是在什么时期,都需要先有新闻出现,才能够进行后续的策划工作,提取出新闻事件中比较被人们所关注的信息,突出事件中的看点,这也是策划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

(二)新闻策划特点。第一,在对具体的新闻事件开展策划工作时,策划的对象必须是现有的、真实存在的新闻,并且对事件从多个不同的层次进行报道;第二,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报道的方式比较固定,且在内容上具有明确的要求。在新时期的策划工作中,可以积极寻求多种类型的报道方式,将新的元素融入报道内容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意味着要完全摒弃以往的报道方式,而是要在以往报道优势的基础上,寻求新闻报道的创新发展;第三,在进行新闻策划时,需要重点关注新闻事件是否真实存在。随后,需要对新闻事件的内容进行分析,舍弃无关紧要的信息,抓住关键的内容;第四,对某个特定的知名度较高的新闻事件,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通过对信息的选择,不仅要将事件本身的情况真实地反映出来,并且还需要考虑到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第五,新闻策划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较高。尤其是近些年来,对于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需要重视工作者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要使新闻相关工作人员在面对各种类型的新闻事件时,具备对信息挖掘的能力。

(三)新闻策略的实施步骤。第一,分析需求。在策划工作的前期,需要通过对需求的分析,预测想要达到的效果。然后,收集与主题相关的各种信息;第二,确定宣传目标。这些所提到的宣传目标比较详细,并不是笼统意义上的概念,除了对应的人群之外,还包括具体的范围;第三,明确新闻中的亮点。简单来说,是指能够达到宣传目标的相关信息、事件等等,在寻找亮点的过程中,可以与宣传的相对应的人群结合起来,找到能够激起目标人群关注的内容;第四,实施新闻策划。在新闻策划环节结束之后,还需要对本次的结果进行分析,了解哪个环节所做出的工作不够充分,将有用的经验积累下来,为下一次的新闻策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新闻策划对新闻宣传效果的重要性

(一)扩大新闻宣传影响的规模。在开展新闻策划时,需要以当下社会中所发生的热点事件为主。然后,根据事件的内容,确定具体的策划思路,对社会大众的思想起到引导的作用,通过具体的事件将正能量的思想传达出来。与此同时,在具体的策划工作中,可以对已经存在的信息进行筛选,从而使社会大众在面对具体的信息时,能够产生真实的感悟,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反响。要想提升新闻宣传的效果,使报道的内容能够产生感染力,最重要的为选题方面的策划。因此,要突破以往思维的限制,将与新闻宣传效果有关的各个要素进行整合,进行全面、详细地分析。一方面,要在分析的同时做好评估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认真推敲,不断调整策划内容。对于新闻策划的理解,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其是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真实反映,不能将其理解为是在凭空制造事实。新闻策划的过程看似比较抽象,所涉及的内容较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脱离新闻的原则,同样需要将真实的事件作为重要的依据,进而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开展正式的新闻策划活动之前,需要了解更多与新闻内容相关的知识,包括对策划原则的把握、具体的要求与标准等等,且认真分析党的方针。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利用好各种新闻资源,使其发挥重要作用,这样的新闻报道才能够更加真实,从而走进人们的内心,在无形中提升宣传效果。

第二,判断新闻策划是否成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衡量。第一方面,节目报道的内容是否符合受众的需求;第二方面,传播者的创造性是否得到了受众的认可。因此,在新闻策划中,要想制作出更多让受众满意的节目,需要站在观众的角度上进行思考,分析并且通过各种方式满足他们在收视方面的需求与要求,使受众在观看具体的节目时,能够自觉地将自己带入节目中,产生情绪上的变化,从而取得更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二)发挥新闻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通过对大部分新闻报道的研究与分析发现,是否经过策划,所取得的宣传效果有较大的不同之处。以没有经过策划的新闻报道为例,不难发现其在内容上往往具有比较明显的随意性,且比较简单,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很难从各个方面全面地分析问题,所表达出来的意思也比较简单,往往是对字面意思的简单解读,更加无法将主题背后深层次的意义体现出来。由此可见,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新闻宣传的效果,并且会直接导致新闻的价值大打折扣。而通过对经过策划的新闻报道的了解发现,其往往可以准确地抓住采访中的重点信息,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在时机成熟时,能够从最佳的切入角度入手,突出采访的主要意图,使报道的主题清晰地体现出来,从而使整个报道的内容更加丰富,带给受众更加深刻的印象。通过策划工作的开展,在进行各个环节的工作时,能够从中发现一些没有被引起关注的素材,但是这部分素材恰恰比较有意义,有一定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开展独家报道,所产生的效果将会大大提升。从这一个层面上来说,能够提升报道的针对性,对社会舆论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三)有利于提升新闻宣传质量。在进行新闻策划活动时,相关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真实存在的事件,展开实质性的研究,将特定事件的实质性内容挖掘出来,突出事件所反映出来的核心问题或者思想观念,使事件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使事件更加有吸引力。在新闻策划活动中,仅仅要求内容的新颖、真实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选择”也同样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多种类型的传播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以电视台为例,有数据显示,其数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各种渠道都在想尽各种办法,争夺有限的新闻资源,想要吸引到更多的观众群体。面对各种类型的新闻,人们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他们在面对上百个,甚至更多的频道时,如果新闻的内容不够新颖,对于他们来说缺乏吸引力,一旦他们不喜欢,就会匆匆地扫一眼之后快速切换到下一个频道。因此,不管是任何一个媒体,如果没有做好策划工作,那么就很难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因此,需要做好新闻策划工作,进而在提升宣传效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的质量。

三、通过新闻策划提升新闻宣传效果的具体策略

(一)结合观众需求进行新闻策划。新闻宣传所包含的内容较多,涉及各个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在选题环节,并没有明确的范围,宣传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加大了宣传工作的难度。如果能够将新闻策划作为一个有力的支撑点,能够挖掘出更多内容真实的信息。通过这种形式,在事件发生变化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具体的情况,并且对于事件在特定时期内的发生情况进行分析,做出预测。如果能够掌握群众的真实需求,在新闻媒体开展各项工作时,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其中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更好地为自己的策划工作服务。在现阶段,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满足,对于新闻内容的要求有了新的内容,不仅仅要求内容上的真实,更希望自己能够快速了解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和结果。为了最大程度上达到观众的需求,在开展新闻策划活动时,需要重点关注观众的心理,可以通过增加互动环节,使观众能够有参与的机会,进而提升观众的关注度。

(二)提升新闻策划整体质量。提升新闻宣传效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引起更多观众对新闻内容的关注。在现阶段,虽然我国对于新闻报道有明确的要求。其中,尤其是要保证其内容的真实性。但是不难发现,仍然有个别的媒体,他们为了使自身的经济利益得到最大化,往往会制造出一些内容虚假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经过大量传播,导致大批网络媒体没有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考察,就进行了大量的转载。一旦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可能会给当事人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可能会出现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通过新闻策划,能够在保证信息真实性的同时,将不被人们所关注的信息挖掘出来,这种方式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方式,能够使新闻本身在竞争中凸显出优势。相反,如果没有进行科学的安排,在具体的新闻报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为了突出新闻的价值,在具体的策划过程中,需要寻找当下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或者热门的事件,从而提升新闻宣传的整体效果。

(三)增强新闻内容吸引力。从策划的目标方面来看,在各个媒体的发展中,他们往往会将重大事件作为重要的报道目标。比如,对于部分媒体来说,他们一旦发现了新的消息,就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类型的报道方式看似比较高效,掌握了信息报道的主动权,但是信息量过于少,信息缺乏完整性,内容比较粗糙,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通过新闻策划,能够让受众对相关事件的了解更加透彻,通过整体上的安排,呈现出更高质量的信息内容,不仅可以提升观众对信息的关注度,并且能够有效提升新闻宣传的效果。

(四)以新闻策划的优势保障新闻质量。通过有关学者的实践明确表明,新闻策划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实际的策划过程中,不管是在什么时期,需要遵循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为真实性。对于真实性的了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将其视为是新闻的根本所在。如果没有了真实性,那么新闻的性质可能会相应地发生变化,新闻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不能再被称为新闻。进行策划的目的,主要是对新闻的内容进行更加深刻的解读,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传播,从而使更多的受众能够了解事件的真相,知道事件背后的内涵。尤其是在对影响力较大的事件进行策划时,任何内容的报道都要从事实出发,避免随意猜想,或者出现凭空制造内容的情况出现。与此同时,在新闻策划进行之前,可以进行简单的调研,了解受众对于相关事件的真实看法,在此基础上开展新闻报道。新闻价值的高低,可以从群众的关注程度方面进行衡量,如果能够符合大部分群众的意见,那么就能够使新闻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从而有效提升新闻的整体效率。

(五)明确新闻宣传策划的目的。第一,在新闻策划过程中,新闻工作者扮演的为把关者的角色。他们需要将网络中的信息进行筛选,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大众;第二,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进行策划工作时需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决避免传播虚假、没有经过验证的信息;二是,不能违背伦理;三是,在面对任何事情时,都需要坚持正确的三观。在现阶段的社会发展中,由于信息传播的门槛较低,信息量较大,在面对庞大的信息量时,新闻工作者需要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新闻主题。与此同时,在确定了宣传的内容之后,要根据内容进一步确定相对应的人群,明确宣传范围,使新闻主题本身带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内容方面,要避免从单一的角度进行理解,要通过多个层次的深入分析,能够引发受众思考;第三,作为新闻宣传策划人员,要提升对自身业务的熟悉度,尤其是对于各种类型的信息,要有一定的敏感度。在进行写作时,要了解信息传播时的各种方式,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使传播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闻策划对于新闻宣传效果的提升作用十分重要。对此,在具体的策划过程中,需要统筹规划新闻策划工作,从多个不同的方面入手,在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中,提升策划的可行性、有效性,使新闻传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忆多.加强策划  发挥优势  提升媒体传播力和引导力——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推进新闻宣传创新的探索和实践[J].当代电视,2017(08):96-97.

[2]孙玲.把握“三个抓住”做好新闻策划——以《鞍钢日报》为例浅析全媒体时代报纸的转型之路[J].传播力研究,2019,3(18):105+129.

[3]叶琳玲.浅谈新闻策划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的应用——以合肥晚报“牢记总书记嘱托”系列策划为例[J].新闻世界,2019(03):10-13.

[4]彭丽,王以豪,江晓波.浅析加强新闻策划提升科技新闻影响力——以中科院成都、武汉两家分院为例[J].今传媒,2018,26(08):114-115+122.

[5]胡莹洁.融媒体时代地市报新闻策划初探——唐山劳动日报社“带你到春天的曹妃甸走一走”系列报道的思考[J].新媒体研究,2018,4(05):111-112.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