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制作中对色彩美学的应用策略

2023-01-19 18:26:09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1期

□戴宗琛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媒体先进设备已经逐渐普及。新媒体时代的来临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为此,只有不断提高电视节目的质量,才能够让电视媒体在网络时代重新占据一席之地,进而更好地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本文以电视节目制作中对色彩美学的应用策略为主题,对其进行了深入探究,希望可以总结经验,更好地借助色彩美学提高电视节目的制作水平,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进而更好地促进电视节目发展。

关键词:电视节目;色彩美学;视觉体验;制作水平

电视节目作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娱乐方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分配着人们的时间。随着人们审美的不断提高,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色彩与画面相协调,同时还要考虑场景与人物、内容的融合,因此在当今时代,想要促进电视节目发展,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情感出发,设计更加细致的舞台,满足大众的情感需求和审美需求。

一、色彩美学的基本介绍

追溯历史,色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直发挥重要的作用。远古时期,色彩就被当做一种通讯信号,这也是其象征意义的开始。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文艺复兴初期,画家都是通过色彩传达个性化情感的,在电视领域,色彩不仅体现了自然与社会以外的情感象征,更是传达了人的情绪和心理,同时,色彩也是塑造一个电视节目品牌形象最有力的方法和手段。在节目中,色彩可以帮助观众加深视觉印象,进而提高观众对品牌的记忆力,因此对于电视节目而言,色彩的搭配和设计至关重要。随着人文主义的不断发展,电视节目在色彩搭配上不仅要与主题、场景相统一,同时还要将其独有的寓意体现出来,并与节目达成一致,这样才能够更符合大众的视觉心理和习惯,进而满足观众的情感需求。因此,如何利用色彩美学设计电视节目成为了当前电视制作人主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创建电视节目品牌形象的关键。

(一)色彩的感知规律。色彩的感知规律是引导和影响我们视觉情绪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构成最佳视觉情绪的画面色彩离不开色彩的三个属性:色相、明度和纯度,它们彼此之间的组合是带来情感变化的一个重要变量。另外,色彩有轻重、远近之分,且人们对色彩的感知速度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我们的视觉习惯而言,感知最快的是红色、绿色、黄色,感知最慢的是白色,且在对视觉刺激方面,暖色大于冷色,原色大于补色,补色大于消色,其中红色是最强烈的,这也是为什么重要的信号指示灯或者航标都是红色的原因。另外,色彩也有轻重之分,同样一个物品,色彩明度高的会比色彩明度低的看起来重,相同明度相同色相下,纯色低的重,纯色高的轻。如果根据颜色重量大小排序,应该为:红、蓝、绿、橙、黄、白。因此,电视节目在制作时,制作人应该充分考虑色彩的感知规律,考虑字幕颜色与整体画面、构图之间存在的均衡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节目整体效果更加和谐。

除了视觉感知外,还有情感感知,色彩可以影响人的感情,左右人的情绪,除了一些主观原因外,人们对色彩也有着相对统一的情感感知,不同的场景会产生不同的情感联想,如红色代表了热情和奔放,象征着温暖和喜庆,在一些重要节日的晚会上,特别是春节这种传统佳节举办的晚会,通常都会以红色为主色调,看到后能够让人喜气洋洋,心情舒畅。但是如果换一个场景,红色则代表了危险和死亡,例如在抗战主题的电影中,红色代表了鲜血,代表了战争激烈,同样,鲜红的旗帜也代表了革命的胜利等,在交通信号中,红色代表了危险和警示,能够让人提高警惕。由此可见,在电视节目中,颜色的选择直观重要,除了红色外,许多基础颜色都有独特的定义,例如绿色代表了大自然,象征着生命、和平、希望和安全,黄色代表了收获,富贵和辉煌,蓝色让人感觉安宁平和,粉色则充满了浪漫和激情。白色让人感觉高雅、神圣,而黑色,既有庄重严肃之感,同时也代表了死亡。这些色彩,都能够给人一定的情感影响,不同的场景运用不同的色彩,能够让观众更加沉浸,进而有效地提高视觉体验。

(二)色彩的基调。所谓色彩基调,指的就是整体的设计和调性。在画面中,通常会选择某一种色彩作为主色调,然后用其他颜色进行综合和调整,不同的基调也代表了不同的主题和气氛。例如在婚礼、派对这种轻松愉快的场景,通常会选择对比鲜明的颜色,如婚礼上以红色或粉色做主色调,用对比色让整体看起来更加活泼,有生机。颜色越丰富,整体基调越活泼生动。反之,在葬礼上,一般都是以黑白为主色调,同时整体基调都会选择相似的颜色,显得整体更加肃穆庄严。电视节目也是如此,色彩的基调对节目整体观感至关重要,它就如同一个框架一般,确定好基调,才明白后续应该如何搭配,才能让整体更加协调。因此,基调也可以当做一种创作思路,在电视色彩基调设计方面,经过电视制作人员长期探索,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格式,因此,再此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可以更好地促进电视节目发展。

二、电视的色彩功能

(一)表意功能和符号指向功能。在信息的认知和识别上,色彩具有一定的表意性和符号功能指向性,在一些特定的节目诉求语境中,电视节目的色彩与色彩之间的组合是具有一定的含义的,与书面语和口头语一样,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如实地表现出物品的形状、色彩、明暗,真实地还原节目主体的本色、质感和空间感。通过色彩表意功能,可以让这些内容无需再用言语来传达,进而更直观地传递信息,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除此之外,色彩的表意性和符号功能指向性还体现在抽象和象征作用上。通常而言,色彩的抽象意义和象征意义经常会与节目的主题联系在一起,进而让节目更具有情感性和审美性。例如,一些红色经典传承类节目,经常会用红色作为节目的整体基调,用红色还原战争的激烈,代表抗战的胜利,表达新生和希望,这些都是红色的抽象意义。在节目的设计过程中,不同的语境会选择不同的色彩,这也让色彩更具意蕴,由此可见,通过不同的色彩所传达的视觉信息和联想意义,可以赋予色彩更多符号表意功能和符号指向功能。

(二)语言叙述功能。色彩的语言叙述功能主要体现在心理效应上,人们在看到一种颜色时,会产生不同的刺激,进而形成一定的情绪变化。不同的色彩对人们的视觉会产生不同的刺激,通过色彩变化影响着人们的情绪,进而赋予色彩语言叙述功能,让不同的色彩能够形成不同的语言表达。在电视节目设计中,设计人员可以通过不同色彩的组合连接将不同的情绪、情感的影响力推到高潮,进而渲染气氛,传达独特的美感,让人们在收获视觉审美享受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到节目所营造的氛围当中,进而更好地接受节目所传达的信息。

三、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应用色彩美学应该注意的方面

要想在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色彩美学的优势和作用,节目制作人应该根据电视节目的栏目风格和具体内容确定主色调,并结合节目受众的喜好特点合理调和色彩,特别要注意区分冷暖色彩的搭配,这也是节目制作人必须要重视的方面;其次,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应用色彩美学时,制作人应该以观众对实物的观察角度为基础,不断做出相应转变,确保观众可以随时从对应的观察角度发现色彩美感。对此,制作人不仅要注意通过色彩调和画面构图,更要注重镜头的运用和掌握,这是应用色彩美学的基础;再次,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制作人要想有效应用色彩美学,必须要做好相应的画面设计工作,并严格遵循连贯、和谐、分割、统一、反衬等基本原则,合理组合画面中的元素,给予观众视觉上的享受,突出色彩美感;最后,对于色彩美学在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来说,出色的设计方案固然重要,但再好的设计方案也需要先进的技术才能将其展现在电视节目中。 因此,电视节目相关的技术人员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电视技术,为色彩美学的应用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四、电视节目制作中对色彩美学的应用策略

(一)结合电视节目主题奠定色彩基调。电视节目的色彩基调主要指的是在电视节目诉求过程中,统率、贯穿节目诉求始终,并占据主导地位的色彩倾向,是通过某一种色彩的心理效应以及叙述优势来影响和打动观众情绪的重要方法。为了让色彩与电视节目主题保持一致,在进行电视节目设计时,制作人就应该先结合电视节目主题以及大众的视觉审美习惯设置相应的色彩主题基调。在基调的选择上,一定要以大众的审美习惯为主,否则再华丽的色彩组合也不会被大众所接受。例如航空主题的节目,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国航空技术的进步,目前有许多科普类节目都是以航空为主题的,然而提到天空,大家脑海里首先浮现出了蓝色,但不同的蓝色也代表了不同的感受,在讲述飞机以及飞行员事迹的节目中,如果选择深蓝作为整体色调,就会给人一种压抑和危险的感觉,深蓝色往往代表了宇宙,给人一种未知的美感,所以更符合航天航空主题的节目,但飞机是飞行在蓝天之下的,所以即便都是蓝色,蔚蓝色却更符合大众的审美认知,因此在节目的设计过程中,主色调一定要与节目主题相呼应,这样才能让观众更好地代入,不会出现违和感。确定节目的色彩基调后,就会形成节目标志色,让大众一想到节目就会浮现相关颜色,进而加深印象。在确定节目主题色彩基调时,应以内容为依据,以商品的形象色、季节的象征色、市场的流行色和受众的喜爱色等内容为参考而具体确定和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节目整体色彩看起来更加与时俱进。

(二)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搭配。想要让电视节目整体效果更好,制作人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搭配,色彩搭配要做到对比和谐。在传统的色彩搭配中,有一些固定的搭配方法一直都比较受大众喜爱,符合大众审美,例如冷暖色搭配、互补色搭配、同色系搭配、明暗对比搭配、色相对比搭配等,制作人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选择不同的搭配方法,以此来烘托氛围,强化节目主题。另外,电视节目是动态的,因此色彩搭配也可以有变化,通过动态变化,激发观众的情绪,让观众体会节目的跌宕起伏。例如每年的各大年度盛典,通常包含了走红毯、节目表演以及颁奖典礼三大板块,而在这三大板块内容上,由于主题不同,形式不同,因此可以选择不同的色彩进行烘托,走红毯的重点是明星们的亮相,观众的重点都在明星身上,因此背景的色彩基调尽可能选择红色和黑色,减少其他色彩搭配,这样可以让整个会场看起来更加庄重,录制出来后不会让背景抢夺了明星的风采,当进入节目表演的主会场后,整个气氛就会相对轻松活跃,为了让明星和观众能够更好地放松,整个色彩基调可以以蓝色为主,搭配赏心悦目的节目,让整个氛围更加轻松,最后到颁奖典礼时,可以将灯光调暗,用白色光束锁定目标,以此达到神秘和惊喜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流动,色彩基调也一直跟随节目主题发生变化,这样可以让观众代入不同的场景和情绪,进而提高节目的观赏性。在设计其他节目时也是如此,一些节目是固定场所,所以在色彩的选择上就要更加慎重,避免过于突兀,影响观感体验。例如在一些娱乐类节目中,通常片头的设置都是比较鲜艳的,节奏明快,场景和气氛以及栏目风格基本一致,如《奔跑吧兄弟》这类竞技类节目。在介绍规则时,采用了大量的红色和蓝色,形成了浓厚的、热烈的对抗效果,让人感觉更加刺激和紧张,且能够一目了然地知道整个游戏是分为几队,并且他们之间是竞争对抗关系。而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这类新闻类节目中,则选择了同色系色彩搭配,没有了强烈的对抗感,反而营造出庄严、庄重的气氛。通过色彩搭配,能够更好地调动大众的情绪,让整个节目更加和谐,有效提高节目质量,确保节目制作后更符合大众审美需求。

(三)运用合适的色彩节奏。要想制作出一档优秀的电视节目,首先要确保声音和画面的和谐。我国目前大部分电视节目的片头和片尾通常都是运用镜头的快切、转换、画面抖动搭配音乐节奏进行呈现的。如果灵活运用色彩原理同样可以营造出出色的音乐节奏。在音乐作品中,节奏感的营造主要依靠时间来完成,而在电视色彩的运用中,相同或相近的色彩在画面中反复出现两次以上就可以营造出基本的视觉节奏。制作人员完全可以结合实际需求让色块连续出现,并在间隔一定的时间后重现首次出现的色块。例如,色彩的交替、重复、渐变等等,只要将这些富有节奏感的色彩在画面上呈现出一定的线性连接关系,就会营造出一种特定的色彩律动。直线和曲线、急促和平缓等节奏方式都可以在画面上形成鲜明的对比。总的来说,创造性地使用色彩的转换或间隔方法,通常都会产生具有生命力的色彩节奏感。通过对电视节目色彩运用和色彩表达的分析,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电视节目的色彩需要在主色调和辅色调形成和谐映衬关系的同时,才能呈现出独特的视觉美感。在电视节目中运用色彩的过程中,不仅要严格遵循色彩情感的基本规律,还要突出创作者的个性,为整个节目注入个性色彩,打造品牌标志。因此,作为电视节目制作人员,应该熟练掌握色彩组合的原理和相关的人文知识,从而在包装和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真正实现理想的色彩搭配,为观众呈现出愉悦身心、震撼心灵的视觉效果,为整个电视节目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让电视节目更受观众欢迎。

五、结语

总而言之,色彩美学对电视节目至关重要,通过色彩可以帮助电视节目提高观赏效果,让观众更加沉浸,进而产生共鸣,因此在电视节目制作的过程中,制作人应该结合电视节目的主体奠定色彩基调,并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搭配,运用合适的色彩节奏,让整个节目更加协调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电视节目更符合大众审美,进而促进其更好发展,让电视节目在人们的生活中更具影响力,传播更多文化价值。

□参考文献:

[1]丁宁.色彩在电视节目舞台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记者摇篮,2022(04):125-127.

[2]贾建勋.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与传播[J].西部广播电视,2022,43(05):50-52.

[3]李龙飞.色彩视域下电视制作中摄影技术的创新及剪辑问题研究[J].流行色,2021(04):71-72.

[4]刘德.论电视美术设计中对色彩美学的应用[J].记者摇篮,2020(08):102-103.

[5]刘占华.美术设计对电视节目制作的重要性探讨[J].科技传播,2020,12(01):83-84.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