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主题报道中如何彰显新闻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2023-02-22 14:26:57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于建英

内容提要:重大主题报道往往具有较高的关注度,也是主流媒体肩负起责任与担当的时机。如何让公众快速获得权威真实的信息,发出准确、权威、易读的声音,引导舆论方向,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正能量,这是对新闻媒体的新闻素养一次大检阅,也是新闻传播价值体现所在。本文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相关宣传报道为例,探讨新闻媒体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报道中,如何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

关键词:重大主题报道;媒体;责任与担当

重大主题报道,通常是指新闻媒体围绕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和社会热点等进行的重点报道工作。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各级主流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也是媒体体现权威性、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在历年的重大主题报道中,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报道经验。近几年来,宁报集团围绕新闻主力军向主阵地转移,不断加强融媒生产和传播手段建设,按照“报深”“端快”“网全”的工作发展总思路,采制融媒作品,将文字的深度、厚度、温度与可视化的真实生动鲜活互补叠加,为重大主题报道创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一、集中报道力量,占领舆论主阵地

重大主题关注度高,需要媒体迅速反应,通过报道合力占领舆论阵地,产生舆论引导力。传统媒体在多年的发展中,在受众中形成了权威性和影响力,具有专业的采编队伍和众多人脉资源优势,这些都是应对重大主题开展新闻报道的优势所在。对于主流媒体而言,重大主题报道往往就是命令,舆论场就是主阵地,需要主流媒体全线出击,发出舆论引导最强音。

例如在2020年疫情报道中,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一体策划,集团所属媒体 “火力全开”,打出组合拳,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融合之势,拓宽传播主渠道,运用不同的传播形式和载体,及时把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进行了全景式、多角度呈现。一网打尽重要的原创战“疫”报道,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品质、有影响的专栏专版报道和重磅稿件,满足了不同受众的知情需求,点击量和阅读量激增,并产生了现象级产品,推动形成了众志成城、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劲正能量,充分展现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

新媒体背景下,通过集中力量对重大题材进行报道,可以形成持续影响力,进而实现舆论引导、扩大传播力的效果。同时各个媒体的报道特点不同,纸媒擅长深度报道细节描写、新媒体擅长形式包装,媒体联动能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使信息资源的利用率更高,形成报道合力,凸显主流媒体的力量。

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报道中,宁报集团充分发挥党媒主流舆论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以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传播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展现70年来新中国的历史变迁和伟大征程,呈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区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集团编委会报道方案指导下,端、网结合自身特点,在栏目设置、报道思路、表达方式等方面各有创新和突破。宁夏日报客户端在首屏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下设要闻联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宁夏与共和国同行、辉煌70年、融媒会、央媒观宁、我们走在大路上等10个子栏目,发布各类稿件382条,阅读量累计达21万余次;宁夏日报微信、微博开设相关栏目,发布稿件160余条,总阅读量13万余次,掀起一波舆论宣传新高潮。

二、增强报道策划,提升主题报道影响力

新媒体环境下,策划先行是主流媒体进行重大主题报道的有益尝试。通过策划,对重大主题报道开展有组织有规划的报道,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栏目,提升报道的曝光率,进而提升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在开展主题策划时,为了使新闻报道更具贴近性,媒体需要用受众身边的人物和故事来传递新闻主旨,同时强调受众的参与性,才能更好地吸引受众。

如在脱贫攻坚战的报道中,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基调,根据不同阶段重点任务,精心策划、精准选点,制定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宣传方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宣传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集团先后制定实施了《宁报集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策划方案》《宁报集团2020年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蹲点采访”活动安排》《宁报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近期报道安排》《宁报集团“温暖的回响”采访活动报道安排》《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策划报道方案》等一系列宣传报道方案,实现了报、网、端、微多介质、多形态、立体化传播。据统计,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宁夏法治报累计刊发稿件2000余篇(幅);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发布文字、视频、H5、海报等作品累计4000余条(篇),一些作品被中央主要媒体和省级媒体转发,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传播力。

在进行新媒体策划报道时媒体要想在众多信息中受到关注,除了注重形式的包装外依然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当前信息非常多,如何辨别出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是媒体面临的共同问题,因为信息和新闻并不对等。总体来说,和传统媒体一样,媒体的发展,尤其是在新闻报道的策划中,必须以“内容为王”。新媒体策划需要前期准备大量的新闻资源,包括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在创新报道形式的基础上做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内容,这对新闻采编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在基础性报道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加工和编辑,在信息内容上做出自己的专业性,新媒体新闻报道策划必须做出一些拓展性报道,进一步拓宽受众视野、挖掘新闻深度,同时也能够让公众多多参与,对事件的原因及社会影响进行剖析。

三、找准角度,提升新闻报道故事性

重大主题报道要讲好故事,这既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重大主题报道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是重大主题报道创新的突破点之一。曾两获普利策新闻奖的美联社特派记者莫林说:“一篇理想的新闻报道应该把读者带到现场,使他能看到、感受到,甚至闻到当时所发生的一切。”这启示我们,在进行新闻报道写作时,要注意呈现视觉化的现场,还要抓住一些调动人情感的细节,善于用故事来把新闻描述出来,充满故事感的细节将新闻所表达的情绪传递给受众,发挥新闻的社会价值。

在扶贫攻坚主题报道中,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将目光锁定普通人物的故事,通过他们的讲述从小切口来反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用老百姓的语言和故事展现时代风貌,使主题报道更接地气、更富活力。

集团迅速组建全媒体报道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四力”,深度挖掘鲜活素材,拓展报道宽度,将笔端和镜头对准困难群众、扶贫干部、脱贫能人等,综合运用消息、综述、评论、记者手记、调查报告等多种传播形式开展报道。各小分队选一个村作为集团领导联系点,及时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和扶贫、宣传等部门建立联系,了解该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措施做法等,走遍所分的每一个贫困县(区)的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攻坚采访活动县域贫困村全覆盖……这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见精神的报道,全景式展示了宁夏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担当与作为,发挥了正面宣传和示范带动作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中,设置了很多贴近性强的栏目。推出“记者再走长征路”子栏目,重温红军长征留下的一段段佳话和一个个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为新中国诞生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激励全区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推出“老记者重返新闻现场”子栏目,成立采访小组,由资历深、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带队,重返当年采访现场,透过记者的新闻视角,今昔对比,展示宁夏波澜壮阔的发展和历史性的变革。策划推出《我和祖国有个约会·我叫建国》大型主题报道,拟筛选70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典型人物进行报道,刊发《蔺家饮水变革:从人背驴驮到“云端取水”》《沙坑 石头 葡萄酒》《乡村小路的跨越式变迁》《寻绿石嘴山》《一张68年前的代表提案》《一家三代三尺讲台育桃李》《“人民楷模”王有德: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粒种子的初心和使命——记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裘志新》等见人见事优秀的报道文章。

四、充当舆论场“压舱石”,提高报道服务性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媒体公信力、权威性所在,直接决定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生命力。重大主题报道影响力大,涉及面广,具有较强的策划性、组织性,报道持续时间长,形式丰富,可以起到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面对新媒体纷繁复杂的信息来源,碎片化的阅读倾向,主流媒体往往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更容易得到受众的信任,在舆论的“杂音”中起到“压舱石”的作用,这也是新时代主流媒体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

比如在2020年疫情报道中,宁报集团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的同时,主动扛起舆论引导责任,积极引导正能量话题。针对不实信息,及时派记者对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核实相关信息,及时发声予以纠正,澄清事实,安抚了社会情绪。与此同时,就受众关注的市场供应、物资储备等情况安排记者对接有关方面进行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民众纷纷点赞,“关键时刻还是要听官媒声音,谣言止于权威消息”。

同时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等媒体开设“宁宝公开课”“防疫科普”等疫情科普宣传专栏,刊发了《居家隔离怎么做?九宫格版健康指南来了,请收藏!》《疫情当前,如何在公共场合避开病毒?》《口罩佩戴正确方法》等新媒体产品800余件。通过网言网语向公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报道内容更具有服务性科学性,正确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又如今年暑假期间,为了普及防溺水有关知识,增强家长和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努力营造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浓厚氛围。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重点发布了《炎炎夏日,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懈怠》《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宁夏筑牢暑期防溺水安全预警网》《银川典农河边又见戏水者 提醒:不游泳也可能发生溺水事故》《贺兰山网评:愿溺水悲剧不再重演》《图个明白 | 暑期必看的防溺水自救知识》等稿件。特别是宁夏新闻网策划推出的《快乐暑假 未成年人保护不放假》系列短视频,邀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身说法,有力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

五、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报道形式,提升媒体传播力

新媒体时代的信息生产和传播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媒体要想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取得胜利,必须和新媒体密切结合,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打造新媒体产品,占领受众市场。重大主题报道的新闻产品,要结合当下新媒体传播的特点,贴合受众的阅读习惯,以生动的形式、活泼的语言、较好的参与感等走进大众视野。

仍以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为例,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坚持融媒体产品打头阵,出现了众多新媒体报道的亮点。宁夏日报客户端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深度报道《海报|习近平宁夏行的人民情怀 | 小木耳、黄花菜、脱贫牛……总书记点赞的脱贫产业,带来了什么改变?》《海报 | 宁夏农民这些生活新“标配”,颠覆你的想象!》《8张海报告诉你,宁夏人民眼中的小康生活什么样?》《动海报 | 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里的N张笑脸!来,一起“点亮”他们的笑颜!》《桃花源里可耕田——聆听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的脱贫潮音》,综述类文图产品《特稿|万字长文!不破楼兰终不还,敢叫日月换新天——写在宁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攻坚2020,宁夏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漫画类产品《漫·谈 | 西海固系列》《西海固脱贫连环画系列》,长图类产品《数说“十三五”系列》等60多个原创融媒体产品。宁夏新闻网精心制作H5《遇见2020 拼出宁夏新愿景》、长图《脱贫攻坚里的宁夏力量》、短视频《脱贫记录:人间真情》等融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了宁夏乃至全国各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围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奔赴小康的故事,突出了暖色调、传递了正能量。

六、结语

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开展重大主题报道是提升媒体影响力、提升媒体美誉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主流媒体的社会职责所在。在进行重大主题报道时,媒体要快速出击,一体策划、精准实施,利用采编优势,打好报道组合拳。新媒体环境下,主流媒体要强调受众思维,做好重大主题报道一定要用老百姓的视角去审视主题报道的切入点,提高报道的服务性和可读性,不能陷入自娱自乐之中。另外,鲜活的报道需要记者行走在一线,抓取最有说服力的细节,用老百姓的语言去书写。要借势新媒体,优化报道形式,丰富传播渠道,制作出更多接地气、带露珠的原创新闻,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精品力作,在新媒体时代发出舆论引导最强音。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M].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

[2]钟声.地市党报如何提高权威性[J].中国地市报人,2019(10).

[3]金建树.地市党报如何做好重大主题报道[J].传媒,2019(3).

[4]罗建永.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做大做强电视精品主频道——宁波广电集团电视精品主频道建设初探[J].声屏世界.2022(07).

[5]黄煜.智媒时代城市台移动直播路径创新实践——以南京广电集团“牛咔视频”直播频道为例[J].电视研究.2019(11).

[6]王鹏.行业报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路径探究——以《中国化工报》相关实践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22,13(21).

(作者单位: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