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选题的策略分析

2023-02-22 14:27:51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钟玉珍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全面推动依法治国战略,社会公众对于法治新闻的感兴趣程度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对于法治新闻的报道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选择大众感兴趣的话题,提升媒体法治宣传的权威性,这其中新闻从业者需要改变传统思路,以融媒体思维探索选题策略,推动法治新闻报道的高质量发展。本文首先分析融媒体时代下法治新闻选题面临的挑战,其次阐述融媒体时代下法治新闻选题的创新举措,最后做出总结。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法治新闻选题;实际挑战;主要策略

在当今社会,虽然依法治国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但是还是有人在很大程度上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所以法制新闻节目依然任重而道远。新闻选题是新闻报道工作的第一个阶段,也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选题质量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新闻内容水平的高低,只有选出质量更高的和更有传播价值的题目,那么才能够确保新闻内容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因此本文以法治新闻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法治新闻的选题方法和选题策略,旨在提升法治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一、融媒体时代下法治新闻选题面临的挑战

(一)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有着极快的传播速度,与此同时,在法治新闻信息方面,各大媒体也始终对其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对于媒体来说,法治信息资源属于极为稀缺而且非常重要的资源。但是法治新闻选题又具有极其专业的特点,并且选题对象也趋于一致,比如重大的刑事案件或者民事案件,当面对这些选题时媒体会更加趋向于进行全面详细的报道。除此之外,当此类新闻事件发生后,当事人也可能会邀请多家媒体前来采访,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内容同质化。各媒体的记者们相互之间也在不断分享新闻线索新闻信息,所以当一条新闻线索出现后,就会引起多家媒体记者的注意,然后同时对该新闻线索进行报道,最终新闻作品的内容也趋于相同。

(二)选题获取路径比较单一。总体来看,法治新闻的选题路径主要集中在四个渠道,具体如下:第一,信息来源于政府相关部门,比如法院或者公安局等。当新闻发生后,政府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会向媒体提供一些信息,而这些信息就会成为媒体记者开展报道的重要素材。媒体记者会向专门的工作人员来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然后开展法制新闻的报道工作。当前很多法治部门为了提升信息传播的效率,都创建了新媒体平台,将一些信息直接发布到这些平台上,而不再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这些平台上的信息也成为新闻媒体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日常新闻报道中,常有新闻媒体直接将其作为新闻源进行发布。第二,记者日常组织采访活动获取新闻信息,媒体记者在日常开展采访工作的过程中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从中收集报道主题,然后确定法治新闻的报道思路。第三,搜集网络评论,或者收集获得群众来访信息,通过这种方式来得到法治新闻题目。当前很多人都会将事情向媒体进行曝光,希望能够获得帮助,而这就会成为媒体获取法治新闻线索的重要渠道之一。第四,与法律相关的重要节日、纪念日等,比如“国际禁毒日”“宪法日”等,或者与法律相关的重大话题,比如我国民法典正式颁布生效等。记者利用这些重点日期会进行一些策划类报道,通过话题设置来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策划类报道往往能将一个相关话题较为全面、透彻地进行报道,达到良好的宣传和普法效果。以上几个渠道主要依赖于相关部门提供的法治信息,存在较多的限制,对法治新闻的开展存在不利影响。

(三)导向性作用持续弱化。媒体承担者提供信息服务,做好宣传教育的功能。所以媒体主动报道法治新闻,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社会舆论,规范人们的行为,都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近年来一些媒体为了能够快速获取流量,迎合受众的需求,追求热点,存在弱化舆论导向的现象。例如在一些法治新闻中,部分媒体会将报道的重点放到整个事件的具体细节上,比如起因、经过、发展、最终结局等,这种把法治新闻故事化的描述方法能够很好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让他们被其中刺激性的情节所吸引,也能够让他们对于未知事物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这种叙事方法和报道方式却有可能会影响普法宣传教育的质量,甚至对于具体细节的描述也可能会让一些不法分子效仿,反而起到负面作用,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总之,法治新闻报道应当转变思维,调整表现的方式,提高质量。

二、融媒体时代下法治新闻选题的创新举措

随着数字信息时代的到来,各种各样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场所。而在当前的网络时代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者,所以在面对大量的信息时广大媒体工作者只有明确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快速适应融媒体的发展要求,做好新闻的选题工作,才能够获取到更多更具有传播价值和意义的新闻线索,也才能够提升法治新闻的影响力。

(一)融合法治新闻选题策划。传统媒体是我国媒体行业的中流砥柱,影响力比较广泛,所以在开展法治新闻选题策划时应当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把事件、现场环境、新闻当事人等众多信息交代清楚。之前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相对单一,所以法治新闻不容易满足受众的实际需求。而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而在这一背景下法治新闻的选题策划也会逐渐受到融媒体思维的影响,无论从策划到内容生产,还是从表达方式到受众互动上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变化。比如当前出现了如H5新闻、VR新闻等多种新闻传播形式,极大地改变了传统法治新闻枯燥性的弊端,让新闻报道更加生动和形象。例如海南警方曾经发布一条《海南禁毒大会战》短视频,这条短视频在短短的数十个小时之内就获得几千万次的浏览量。在该条短视频中,制作人员把禁毒宣讲知识进行多元化表达,加入了很多创意元素,并且还加强了与新媒体的融合,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好评,成为火爆一时的新闻产品。

传统媒体在报道法治新闻时如果涉及刑事类案件,那么就可以使用动画、视频的方式去还原现场场景,既方便受众理解,也容易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记者在选择法治新闻选题时,要充分衡量信息的传播意义和传播价值,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融媒体时代下受众的心理和实际心态。当前很多媒体都在尝试直播,提升了新闻的现场感和时效性,也是法治新闻生产不错的尝试。有的直播庭审现场,有的直播执行现场,将镜头直接对准法治新闻一线,给受众带来非常震撼的视听感,尤其是一些大案要案的庭审直播,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普法效果。

(二)重大主题与热点事件策划。当前我国正全力推动依法治国,通过不断组织普法教育,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都能够懂法和守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所以在开展法治新闻选题工作时,记者可以从重大主题或者热点事件入手,科学选取我国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这是媒体在报道法治新闻和选择法治新闻主题时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例如媒体可以从《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话题中寻找新闻选题,既符合社会公众对于热点话题的关切,同时也有利于强化受众对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认识。融媒体时代下法治新闻的报道、选题和策划要创新表达方式和技术手段,既要满足受众的需求,同时也要弘扬社会主旋律。比如早在2020年新华社就与腾讯新闻联合推出了“人生大冲关”的H5小游戏,在该游戏中每一名网友都可以自由选择职业,面对不同的人生场景以及做出不同的选择时会产生不同的提示,有些提示显示“正确”,而有些则显示“错误”,最后会以长图的形式来记录每一名网友具体冲关的情况。在整个游戏中包含着校园高利贷、房屋中介合同、结婚离婚等众多的内容,可被认定为一种重要的宣传法律的方式。通过设计游戏,围绕法律主题,提升法律的宣传效果。比如在2019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媒体推出了15秒5G视频彩铃“宪法守护在你身边”,吸引了不少受众下载。

从广大公众的角度来说,重大主题新闻事件或者是热点新闻事件,都属于他们比较关心的内容。并且这也是媒体组织法治新闻报道、选择法治新闻主题的主要来源。新闻媒体在分析法治新闻信息时需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也就是要有充足的法律知识,此举能够帮助他们制作出更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比如之前《法治周末》媒体就专门围绕“非法收养”“非法送养”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题报道,暴露了市场上存在的一些违法收养、违法送养的行为。在融媒体时代下记者选取法治新闻主题也可以创新方法,比如使用多种多样的可视化的语言,让自己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更近,更容易引发他们的同感。比如近年来针对我国一些明星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很多媒体就专门围绕该现象开展专题化的报道,用可视化图表的方式进行表达,既形象而又生动,并且还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依托大数据而优化选题。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整个社会的运行都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样,法治新闻选题工作也会受到其影响,比如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不管是新闻生产还是语言表达都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以新京报APP为例,在该APP上网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订阅不同种类的新闻内容,并且在每条新闻的下方都可以登录之后进行评论转发,而后台专门人员就可以去统计每条新闻的评论数量、转发数量以及了解每个频道新闻的用户数量。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然后对每一个用户的需求进行评价,最终向其推送有针对性的新闻。从法治新闻选题工作角度来说,充分运用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然后了解关注用户的需求,提高主题选取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通过大数据技术,媒体能够发现非常多的信息,也可以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库。未来更要运用大数据技术来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选择更多有价值的法治新闻,从不同的角度上去分析信息,然后提高选题效果、选题质量。比如当前浙江已建成全国首个社会治理融媒体中心,它能够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指指挥和高效分析,有效提高选题效果,不断提升传播质量,助力新闻产品数字化转型。总之,利用大数据技术去收集分析和处理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媒体开展法治新闻选题工作的重要工具。

(四)创新表达方式与增强互动性。法治新闻报道对于记者的专业性要求非常强,所以要想真正让法治新闻走近受众,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还需要提高报道的贴近性和强化互动性。

在融煤体时代下传播手段更加多元化,传播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所以这就给法治新闻有效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带来机会。在传统媒体加快推进融媒体改革转型的背景下,创新法制报道形式,明确互联网传播规律,利用多种传播方式和传播工具,将法治新闻和新媒体密切结合,可以有效提高法治新闻的传播效果。

当前传统媒体的传播路径已经逐渐向“两微一端”靠拢,快速打造多元化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所以要想做好法治新闻的报道,就要全面地分析各种传播平台的特点,根据不同平台用户充分运用动画、音频、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来讲好法治故事,精心选题,提升法治新闻的传播意义。

比如人民日报就推出过《桃园三兄弟,如何利用民法典解决争端》等一些趣味性的短视频,以广为人知的历史人物与历史故事来全面阐述民法典相关知识,以《民法典》为选题,通过趣味短视频的方式,结合动画元素,降低受众的理解难度,提高他们的理解效果。类似于这种形式的新闻产品,生动形象,简单易懂。在表达方式上与之前说教式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取而代之地则是使用轻松愉快的语言,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再如法治新闻短剧,将大众日常中最常遇到的法治新闻事件比如电信诈骗、消费骗局等经过故事化的演绎,将其制作成2—3分钟的视频短片,通过接地气的人物对话和人物设置,将其中蕴含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广大受众,这样的短剧通过网络视频平台传播往往能获得较多的流量。

除此之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新媒体平台成为大众进行信息交互的主要场所。当前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评论、转发和点赞,所以融媒体时代下的法治新闻选题就要更加重视受众的实际需求,了解受众的真实想法,从中获取到更加优质的新闻选题。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的背景下,法治新闻报道既面临着机遇同时也迎接了挑战。法治新闻选题属于法治新闻报道工作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基础性的环节。法治新闻选题策划应当坚持创新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综合利用融媒体平台的数据资源优势,广泛收集信息,深度挖掘法治新闻事件资源,提高选题质量和选题效果,从而全面展现法治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为提高法治新闻传播质量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张文娟.融媒体环境下法治新闻传播策略研究[J].传媒论坛,2022,5(01):30-32+71.

[2]达佶.法治新闻传播现状与对策建议[J].采写编,2021(11):89-90.

[3]徐海星.融媒体背景下法治新闻报道的“时度效”[N].法制生活报,2021-09-29(003).DOI:10.28243/n.cnki.nfzsh.2021.001653.

[4]冯晶.论融媒体时代高校法治新闻人才培养[J].新闻研究导刊,2021,12(16):57-59.

[5]肖瀚.融媒体时代法治新闻选题策略分析[J].中国报业,2021(13):102-103.DOI:10.13854/j.cnki.cni.2021.13.046.

[6]肖薇.网络法制新闻标记性话语的伦理语用识解[J].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01):123-124

[7]叶方阳,肖尚成.浅析新时代法制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建设[J].法制与社会,2020(15):90-91.

(作者单位:宁夏法治报)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