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媒体的转型现状及创新机制探讨

2023-02-22 14:28:43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苏 俊

内容提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广电新媒体组织转型的优势条件:媒体业务发展路径较为宽广、媒体平台数据处理能力较强、推进新型媒体发展;探索了广电新媒体经营创新的路径:增强媒体宣传的品牌效应、发挥各平台的新闻联合宣传作用、轻量转型、创编新闻精品等,积极探索新媒体组织转型、业务创新的具体实践,希望以此推动广电新媒体的发展。

关键词:广电新媒体;短视频;荔枝新闻

2020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了融媒体节目,联合各地区的广电单位进行联合播报。此种直播创新形式,从多个层面立体呈现了报道内容,获取观众的一致认可,发展出新的媒体交流热点话题。节目播出期间,采取“1小时电视宣传”与“12小时媒体循环播放”的联合形式,进行连续性直播报道,创新节目形态,展现多样性报道内容,整合多个新媒体平台,成为广电媒体发展的新潮流。

一、广电新媒体组织转型的优势条件

(一)媒体业务发展路径较为宽广。在广电媒体实际经营期间,拥有较为宽广的业务创新路径,市场开放程度较高。广电新媒体可选择多种媒体宣传形式,增强内容宣传路径的广阔性。比如,广电媒体经营期间,可结合广电新媒体的业务需求、媒体传播优势,选择对应的宣传方法,以期切实提高广电新媒体的市场影响力,使广电新媒体处于有序发展状态。

(二)媒体平台数据处理能力较强。中央广电媒体于1996年率先创建国际信息交互网站,是国内首个中文新闻宣传的平台。发展至2009年,网络电视投入市场,历经多年的技术更新,打造成业务综合型的媒体形式,涵盖新闻、文娱等多种信息,使观众与媒体进行信息交互。自2001年开始,国内广电媒体创建了新媒体经营平台,此平台拥有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高效整合媒体资源,从新媒体播报形式、新媒体产品创新、内容呈现等方面,展示出平台的数据加工优势,有助于加快各类媒体平台的融合。2020年,5G通信技术支持下,广电媒体与移动、联通等通信单位创建深度合作体系,努力转变新媒体发展格局,精深挖掘广电新媒体的平台优势。

(三)多平台融合。多个媒体平台的有效融合,能够增加媒体信息的交互性。结合媒体平台转型的实况,国内广电新媒体成功步入相互发展、技术创新的阶段,以较强的信息传输能力、较快的信息传输速度,发挥平台融合质量。利用再造传播技术,有效聚合社交、移动端、网络平台等多个平台,创建多平台、多路径的信息交互体系,以此保证信息传输质量。尤其对于重大事件的播报,广电新媒体积极引入了新型技术,保证新闻播报的有效性,尝试从微博、移动平台、网络平台等多个媒体视角,进行媒体联合播报,保证重大事件的宣传效果。新闻宣传期间,视频图像具有较高的清晰性,人们可自行下载观看。在媒体平台中,人们可对新闻视频进行多渠道分享操作,搜索往期相关的新闻内容,提升新闻传播路径的丰富性,有序推进新型媒体发展。比如,2019年3月,地方广电组织利用抖音平台创建了“地方观察”账号,主要播报地方信息,关注人数较少。同年8月,地方出现洪灾,发布了“武警抢险”“群众献粮”等短视频,获取网民点赞数65万,由此拥有了一定粉丝,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2020年,结合社会实时热点,“地方观察”号发布了多种短视频合集,显著增加了粉丝关注数量,部分用户进入抖音号,观看各类短视频的时间明显加长。

二、广电新媒体经营创新的路径

(一)增强媒体宣传的品牌效应。在电信、互联网、电视三个网络联合的环境中,广电节目播报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在网络信息高效交互情况下,媒体竞争主体为“优质资源”。较多企业为走出行业新路径,开辟了多种市场竞争路径。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广电无法发挥自身的节目播报优势,持续扩大内容产业,以期强化自身产业能力。近年来,国内多个广电新媒体尚处于平台功能完善的阶段,新媒体建设仍是主要任务。在未来平台建设期间,内容深耕会成为平台运营的主要方向,侧重于内容排布、内容质量两个方面,产出质量较高的新闻作品,以此增强媒体宣传的品牌效应。全面整合各个竞争主体,以此形成联动式节目播报体系,加强广电新媒体的节目宣传能力,增强广电新媒体的节目资料整合、信息加工各项能力,带给观众全新的新闻阅读感受,提高广电新媒体的品牌建设效果。据实制作新闻内容,作为广电新媒体发展的根本,防止出现新媒体信息内容不实问题。在后续广电新媒体组织转型、业务创新期间,应融合新媒体思想,展现内容优势,精深打造媒体品牌。

(二)发挥各平台的新闻联合宣传作用。一,完善视频业务的类型。针对各省内广电节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拓宽视频业务的类型。与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影音企业独家播放的内容,进行有效引入,建立深层合作。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展现区域特色内容,高效整合各个行业的视频资源。二,有效利用IPTV云平台,赋予广电节目更多信息互动的功能,提高用户节目观看的体验感,强化用户黏性,创建多主体用户圈,高效创建新型业务体系。互动项目含有“团购秒杀”“视频分享”“积分签到”“用户评论”等。三,移动平台发展期间,智能移动终端获得了全面应用,用户可从多个层面获取信息。此种环境中,智能电视、网络电视均开展了多种探索,创建多种非视频应用,完善业务类型。如下内容是“地方观察”号的多平台媒体创新方案。

1.碎片传播,增强内容现场感。短视频宣传具有碎片传播特点,短视频时间较短,无法展现事情全貌,简短宣传富有较强的现场感视频,能够有效宣传新闻内容,短时间内提高内容的宣传速度,可有效补充用户信息获取路径,顺应新闻制作的内容真实要求。“碎片宣传”与“现场记录”的联合形式,切实奠定了地方广电的新闻传播基调,人们获取碎片新闻、评论互动后,会自主跟进后续报道内容,有助于广电推进各项内容宣传工作。

2.热点宣传,增加平台热度。新闻宣传期间,特定热点内容会出现新闻加工的连锁反应,新媒体竞相协作的情况下,逐渐出现水纹式内容播放方式,采取一次报道、多次新闻加工的形式,以此增加新闻内容的新颖性。在此种新闻宣传环境中,加强热点挖掘,成为媒体联合运行的关键。“地方观察”积极挖掘新闻热点,利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多个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新闻互动,增加用户对新闻的关注力,相应提升平台的新闻浏览量。

3.持续报道,与民众建立情感共鸣。“地方观察”能够高效获取大量粉丝的关注,主要是利用了连续播报形式,及时回应用户对新闻的关注内容,从多个题材、多个行业进行主题内容宣传,以此缩短平台与用户的距离,引发平台与粉丝的思想共鸣,以此保持多圈群体对平台新闻的黏性。“地方观察”从“全国两会”“女子失踪案”等多个主题新闻题材视角,进行较长时间的持续跟踪报道,整编出短视频合集,以此获取网民的高度关注。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出发点,进行持续报道,顺应网民对热点新闻的信息需求,高效凝聚粉丝。

(三)平台创新。当前市场竞争、制度约束的环境中,新媒体表现出较强的体制调整优势,能够高效吸收资本信息,创建全新的信息吸纳体系,加强平台创新,买入传媒版权,致力于制造生产新内容。为此,广电新媒体应加强体制调整,结合市场需求,引入激励机制,提高体制新颖性,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

(四)经营创新具体方案。

1.亲民宣传。地方观察新媒体的组织转型,使用抖音短视频,迎合人们信息获取的需求,表现出视频播放时间不长、文件制作标准不高、社交交互能力较强等优势,能够有效开拓新闻宣传的路径,推进网络新闻行业有序发展。各主流平台,需积极挖掘短视频的内容播报潜能,稳抓短视频的内容播报机会,选择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短视频信息交互平台,创建具有官媒背景的账号,以此连接广电与用户,增加内容宣传有效性。此类短视频账号,主要发布主流媒体内容,采取自上而下的播报形式,创新报道视角,转变播报语态,赢得人们认可。

“地方观察”号上传的各类短视频,采取亲民性内容宣传形式,多数为观察记录的新闻内容,遵循“用户中心”理念,获得人们的认可。新闻主题表现出多样性,播报形式融合了各类网络工具,比如“人物表情”“心情符号”等,增加了内容宣传的灵活性。宣传内容以本土生活素材为主,关注人们的生活,更符合人们信息需求。

“地方观察”号上传的各类短视频,视频内容主题以社会时事热点内容为主,比如,“2020全国两会”,短视频连续播报25集,累计播放量1.4亿次,累计获得点赞次数为559.9万次;“丁真来啦”,短视频持续播报22集,累计播放5.6亿次,获得网民点赞1437.1万次。创建多种热点话题,进行持续播报,挖掘各类用户的信息需求,获取更多群体关注。比如,“丁真来啦”内容的播放量、点赞数较高,说明此类新闻素材迎合用户信息需求,此种亲民性的视频播报形式,表现出较高的信息宣传能力。比如,2021年2月统计“地方观察”号的线上互动情况,其中,“英雄请留名”标题的视频内容,点赞量共有107万,评论数共有164条,转发次数有1172次;“地摊经济”,点赞量共有389.2万,评论数总计187条,累计转发8.9万次。内容宣传时,设计简洁吸睛的标题,制作真实观察的画面,可有效激活平台的内容宣传能力,使用户及时获取时事新闻。

2.深耕用户,增强内容宣传力。互联网视域下,短视频获得了蓬勃发展机会,多样性短视频作品逐步涌现,加强海量信息处理,保持用户黏性,成为新媒体的组织转型、业务创新的重要任务。从内容真实、内容饱满两个方向,进行新闻挖掘,保证题材丰富性,增加内容呈现的多样性,迎合用户需求,“地方观察”号紧跟时间点,进行内容宣传。从2020年开始,“地方观察”号的内容发布次数、内容更新频数,能够处于每日20至30条的范围,相应获取的内容点赞数超过一万,粉丝数量表现出高速增长特点。制定了深耕用户的内容宣传策略,保证内容更新速度,力争赶超同业视频号,以增加用户留存时间,提高用户忠诚性。

(五)创建新闻宣传矩阵。2020年6月,荔枝新闻尝试在全国省区设定宣传点,优先创建首都工作部,对于京津冀各区域进行布点设计。同年8月,创建上海宣传点,附带长三角。两个布点持续进行边界拓展,以此加强信息整合,持续发挥广电媒体的宣传作用。当前,从科技、民政、农业、文旅等多个领域内,选定媒体成员,搭建媒体宣传矩阵。2020年9月,地方新媒体会议中,荔枝新闻承担“小康社会”“万村调研”两个话题素材的采访任务。利用移动APP程序,精深报道小康社会的发展现状,报道区域涵盖全国各个省市,报道路程总计14万公里,创编出60篇媒体宣传作品,扩大了媒体宣传效应,各网站作品点击率过亿。

(六)创编新闻精品。

1.荔枝特报,作为新闻宣传的领头军。2019年5月,地方广电媒体推出“荔枝特报”栏目,直击热点话题,保证大型事件现场报道、热点新闻持续报道。此栏目进行一年后,“荔枝特报”与地方广电前方记者创建了友好的合作关系,构建出融合奋斗的工作机制。在“江西抗洪”“西昌山火”各类事件报道期间,快速到达事故现场,播报“荔枝声音”,保证“荔枝脚步全国布点”。在“两会”“万村调研”等新闻活动中,以较高的站位视角,优质完成新闻报道任务,以全国视野进行内容生产。对于社会热点人物,比如“丁真”“梅姨”等,进行专访报道,从新颖的选题角度、全国话题视野,推送精品新闻。2020年内,“荔枝特报”栏目共发出不少于1000篇的报道内容,与多个新媒体进行联合报道,获取了多个媒体的联合发声能力。

2.制作爆款新闻,引发群众共鸣。2020年5月,地方广电媒体使用荔枝移动平台,筹集拍客成员,以此扩增拍客队伍,增加拍客布点的广泛性,构建全国拍客体系,侧重打造高质量的原创作品。荔枝视频积极挖掘短视频的精品内容,开展内容核实、信息精深加工等处理,以此显著提高了短视频的加工质量,获取了优异的新闻宣传效果。荔枝新闻发布后,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共同推送新闻内容,保证每天有“热搜”,周周有“话题”,以此强化荔枝新闻的信息播报能力。

3.组合宣传,跟进时政脚步。时政话题作为媒体宣传的重要内容,广电新媒体组织荔枝新闻与地方广电联合,积极整合时政新闻素材,从更具创意、内容更饱满、语态更轻盈的时政视角出发,力争创建符合人们新闻需求的产品。比如,在建党百年的主题宣传期间,荔枝新闻尝试从“100个事件”“100集故事”等视角,从建党革命、党建发展、党建改革等多个视角,进行短视频生产,每组新闻视频8分钟,全面诠释党建内涵、党建发展等内容。采取组合宣传形式,创建多网联动的新闻宣传体系。在内容宣传完成时,给出“党史问答”“红色记忆”等文稿,增加新闻关键内容的提炼质量。此新闻发布后,截至2021年6月下旬,此组合型时政新闻产品各媒体平台的播放次数累计26.5亿。

(七)轻量转型,内容制胜。轻量生产新闻作品,深耕专业内容,创建完整的产业体系。广电媒体尝试从科技、医疗、教育等多个主题方面,重整专业内容,打造垂直型新闻生产体系,创建“资讯”“专业”“付费”“社群”“实践”的联合体系,精深获取各领域的专业内容,有效开创内容变现形式。2020年12月,荔枝新闻以“教育”专题为视角,进行轻量宣传创新,积极整合各渠道的专业资源,创建多种用户互动机制,打造出全新的“杂志”“社群”“直播”宣传矩阵,获取优异的宣传效果。

三、结论

综上所述,互联网信息交互视域下,广电新媒体迎来了业务创新、组织转型的机会。近年来,国内广电新媒体获得了多重创新发展机会,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利用当前信息流量较高的抖音平台、内容呈现新颖的专业播报平台,逐步开展多媒体整合,以此促进广电转型,带给观众全新的内容播报形式,提高广电节目呈现的新颖性。

□参考文献:

[1]赵忠仁,宋培义.节目创新视角下广电新媒体营收路径[J].电视研究,2022(05):17-20.

[2]李佳.拓展边界,轻装上阵——融媒体时代广电新媒体的创新融合探索[J].视听,2021(11):8-9.

[3]刘静怡.广电新媒体在5G时代的思维创新与价值重建[J].声屏世界,2021(16):89-90.

[4]胡虹.广电新媒体视频网站运营模式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09):80-81.

[5]李立平.文化产业视野下广电新媒体发展趋势[J].记者摇篮,2020(11):78-79.

(作者单位: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