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创新探讨

2023-02-22 14:31:51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周爱香

内容提要: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台需要积极更新传统模式,将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媒介传播中。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采编工作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不仅能够为新闻采编工作带来机遇,更是有着巨大的工作挑战。为了能够保障媒体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研究认为采编工作者需要保留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与优化,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为广播电视台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新闻采编工作;媒介融合;创新;特点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技术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广播电视行业也不例外。通过在新闻采编工作中积极使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提升信息传播的深度与广度,更是能够丰富媒介环境,提升采编工作的效率。

一、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概况分析

(一)媒介融合的概述。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能够发现,媒介融合主要指的是:将不同种类的媒介渠道进行融合,通过吸收不同媒介渠道的传播优势,最终实现信息传播的最大化。当前我国主要存在三大媒介融合方式,分别为:第一、传统媒介与传统媒介的融合。报纸与广播电视的结合就属于这一种情况,通过广播电视渠道将报纸中的内容进行采编、报道。第二、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介的结合,广播电视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就属于这一情况,用户能够在互联网平台中收看广播电视的新闻内容。第三、新兴媒介与新兴媒介的结合,用户能够在手机、电脑等多个互联网平台中进行新闻检索。由此看来,在媒介融合时代下我国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人员需要积极更新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实践,最终形成独特的工作模式。

(二)媒介融合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变化。媒介融合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面临两大变化,分别为:第一、传播主体发生了巨大改变;第二、采编工作的业务流程得到了优化。

1.传播主体发生了巨大改变。新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的传播主体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员,任何群众均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到新闻内容的传播中。当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一个不错的新闻素材时,就可以通过手机拍摄的方式将这一现象进行记录,并借助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编辑、发布,在这一过程中群众就成为新闻传播的采编人员。研究表明,相比于传统时代下的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形式,融媒体时代下大众对该工作的参与度更高。

2.采编工作的业务流程得到了优化。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台能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在不同平台中进行新闻传播,该方式不仅能够加快信息传播的速度与广度,更是促使采编工作流程得到优化。采编人员需要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对所有官方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尽快发至网络平台中,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让用户收看到最新新闻内容,这就要求采编流程不断精简,只保留最关键的业务内容。

二、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做好新闻采编工作的必要性

经过调查发现,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很多地方广播电视台并未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依然采用传统模式开展新闻采编工作,这不仅无法满足群众对新闻内容的需求,更是会降低广播电视台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本研究认为做好新闻采编工作的优化与创新是十分有必要的,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说明,分别为:第一、在广播电视新闻制作中,采编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采编工作能够进一步促进传统媒介与数字媒介的融合。

(一)在广播电视新闻制作中,采编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广播电视台制作一个新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其背后需要一系列工作流程作为支撑,在拿到一个热点话题时,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对热点话题的真实性进行确定,并根据话题内容来搜索相关线索,再根据收集到的线索开展采编工作,最终审核通过后方可呈现在观众面前。而在这一系列流程中,采编工作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广播电视工作者首先需要对线索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其次根据新闻播报的内容对线索进行筛选与加工。例如,当电视台拿到一个线索后,就会安排几名记者前去现场进行采访,这是新闻采编工作的第一个流程,即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二次确认,并不断完善线索的内容。在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需要对采访内容进行精简润色,并将加工后的内容交给广播电视台进行二次审核与加工,上述流程实施完成后才代表采编工作的结束。由此看来,一个新闻内容的好坏、收集信息的快慢以及最终能否及时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些都与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有关。因此,采编工作责任重大,其需要在媒介融合时代下进行及时更新与优化。

(二)采编工作能够进一步促进传统媒介与数字媒介的融合。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用户每天只愿意使用碎片化时间阅读新闻内容,这就要求广播电视为用户呈现的内容更加简洁明了,能够让用户拿到新闻内容的时候就快速找到关键信息。广播电视台的新闻采编工作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将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与数字媒体的及时性进行融合,最终为用户带来高质量的新闻内容。由此看来,采编工作能够有效利用不同媒介传播的优势,将二者的缺点进行互补,最终实现媒体融合发展。

三、剖析媒介融合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创新的趋势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能够发现,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国新闻行业的采编工作者应当遵循两大创新原则,分别为:第一、始终保留内容的多样化;第二、积极提升互联网时代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官方性与权威性。以下将进行详细分析:

(一)始终保留内容的多样化。新时代下人们对新闻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采编人员不断丰富稿件内容,尽可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新闻种类。例如,在以往的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中,工作人员仅需要为群众提供国家的政策内容以及一些重要的社会新闻。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群众更愿意在新闻内容中看到身边的小事,这不仅能够拉近新闻平台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是能够丰富群众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由此看来,采编人员需要根据群众需求设置不同的新闻类别,并在确保新闻信息真实性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采编处理。

(二)积极提升互联网时代广播电视采编工作的官方性与权威性。互联网时代下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信息内容,这些信息内容虽然能够为其他用户带来多元化的事件信息,但是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且有些较为片面,这类信息数据对社会舆论造成了不利的引导。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者就需要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搜集新闻信息以及线索内容时更加严谨,并及时为大众带来更加官方、权威的新闻内容,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在信息爆炸的平台中获得一席之地。

四、媒介融合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策略

经过调查发现,当前虽然很多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者意识到媒介融合的重要性,并在具体工作中进行了及时创新与改进,但是最终取得的效果却不甚理想,究其原因是采编工作者采取了错误的创新策略,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6大采编创新思路,分别为:第一、积极提升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效率;第二、在采编过程中与群众进行良好互动;第三、不断创新新闻采编的技术;第四、开展多元化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第五、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中建立官方账号;第六、提高采编工作的后期制作质量。以下将进行详细分析:

(一)积极提升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效率。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每天都能够在微博、抖音等信息传播平台中查阅到大量事件发生的动态,这些动态大多数来自不同地区其他用户的账号。虽然这些信息能够满足群众对新闻事件的阅读需求,但是却容易造成不利的舆论导向。要想避免上述事件的发生,广播电视的新闻采编工作者就需要深入网络内部,了解群众的热点话题,并及时安排人员到事件发生的地点进行采访与调查,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提升新闻报道的时效性。不仅如此,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很多用户只愿意花费几分钟时间阅读今天发生的新闻事件。如果采编工作者难以提前为用户呈上新闻信息,那么就会大大降低用户的阅读兴趣。由此看来,采编工作者需要在获取到新闻话题的第一时间内借助不同手段搜集信息,并使用计算机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后期加工,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为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

(二)在采编过程中与群众进行良好互动。相比于传统媒体时代,媒介融合背景下采编工作者还需要与群众进行良好互动,该操作不仅能够拉近广播电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从而有效增强用户黏性,更是能够让采编工作者了解到用户的意见与建议,并据此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调查研究表明,当前很多基层的广播电视台在网络平台中建立官方账号,并定期进行网络直播,该方式能够增加网络曝光度,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广播电视台。不仅如此,采编人员也能够使用互联网平台搜集更多的新闻信息,随着互动频率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用户就会投入至采编过程中,这样也提升了新闻内容的真实度。

(三)不断创新新闻采编技术。实际上,媒介融合时代下要想提升广播新闻的阅读量以及曝光度,需要两个因素的支撑,分别为:第一、准确可靠的新闻素材;第二、报道时间的及时性。由此看来,采编工作者还需要积极提升信息采集的时间与效率。在以往群众只能够每天定时收看广播电视来获取新闻内容,新时代下群众获得新闻的渠道更加多元,其不仅能够观看广播电视台发布的新闻内容,更是可以从不同用户的发表内容中查阅到想要的信息。因此,媒介融合背景下采编工作者也需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对自身的采编技术与模式进行创新,不断扩展自身获取新闻线索的渠道,并采取多元化手段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甄别,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提升广播新闻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本研究认为,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者可以使用直播的方式来进行信息搜集,这样不仅能够让用户感受到采访与调查的真实性,更是能够将用户代入至采编岗位,从而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实践表明,采取直播方式进行新闻采编能够让广播电视台更加接地气,从而吸引更多的群众进行新闻阅读。因此,采编工作者需要提前选取群众热烈讨论的事件进行直播,并勇于开拓不同的采访角度,从而让用户获取到更加独特的新闻信息。

(四)开展多元化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需要积极改进新闻的传播方式,从以往的单向传播转变为如今的双向传播,以往群众只能被动地接受新闻,其无法对新闻内容进行选择,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采编工作者需要为群众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不仅需要在采编内容上提供创新点,更是需要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创新不同的采编方式。例如,采编工作者可以在官方账号中发布视频、图片等新闻素材,从而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至新闻活动中。新时代下广播电视需要拉近与群众距离,切实了解群众的想法,并据此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新闻采编报道,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保障广播电视台的可持续发展。

(五)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中建立官方账号。在互联网时代下,群众每天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网上冲浪,且用户在不同软件平台中停留的时间各不相同。因此,新闻采编工作者要想获取到更加全面的新闻素材,就需要深入网络,从微博、抖音等不同平台中搜集信息,并最终对所有的信息进行筛选。例如,当前很多用户会使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公众号或者微博热搜,那么采编工作者就需要满足群众的需求,在这些途径中搜索新闻热点素材,并在不同平台的官方账号中与群众进行互动,最终筛选出群众更愿意阅读的新闻类别。

(六)提高采编工作的后期制作质量。对于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内容来说,其不仅需要具有真实性、可靠性等特征,更是需要为群众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因此,在新闻播报前采编工作者还需要对搜集到的素材内容进行加工处理,从而提升新闻视频的制作质量。很多人误以为采编工作就是对路人进行采访与调查,实际上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采访仅仅是采编工作的第一步,后期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这些内容进行处理,制作为视频、图像。后期制作的好坏不仅会影响新闻播报的画质,更是会影响到群众的观感,因此,采编工作在新闻报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于新闻视频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采编工作者不断提升后期制作的质量,使用现代化手段来提升画质、音质。本研究认为新时代下广播电视采编工作者除了需要具备丰厚的文字功底,更是需要掌握一系列计算机技术,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在后期处理中做到游刃有余。

五、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能够发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技术时代,广播电视行业需要将传统新闻传播方式与新媒体进行融合,这就要求采编工作者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勇敢面对媒介融合带来的挑战,不断创新采编模式,并根据具体情况对自身的采编技术进行改进。值得注意的是,采编工作者始终需要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切不可在互联网中迷失自我,为了追求流量而报道不实新闻内容,否则不仅会失去群众的信任,更是难以获得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璐.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10):183-185.

[2]李丽.论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发展策略[J].新闻文化建设,2020(9):63-64.

[3]宋艳艳.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的创新[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1(23):166-167.

[4]冯晶.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方法[J].记者摇篮,2021(12):51-52.

[5]朱冠英.媒体融合时代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方法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21,18(21):121-123.

[6]田飞跃.浅析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创新路径与方法[J].记者观察:中,2018(12):15-15.

(作者单位:许昌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