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背景下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路径研究

2023-02-22 14:32:36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李薇帆

内容提要:融媒体时代,报纸行业面临全新挑战。报纸编辑是报纸行业的重要角色,报纸编辑策划能力的强化,不仅有助于报纸编辑自身发展,提高业务能力,而且还能推动智媒体的健康持续发展。因此,报纸编辑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强化新闻策划能力,提高报纸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推进报纸行业的新发展。基于此,本文阐述了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对报纸媒体发展的影响以及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重要性,并研究融媒体背景下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路径。

关键词:融媒体;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报纸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为人们传播资讯,报道社会热点事件。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涌现,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更加宽广,获得的信息更加丰富。融媒体时代的到来,给报纸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报纸媒体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必须改革创新,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提高新闻报道质量,获得更多读者的青睐。因此,融媒体背景下,加强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一、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对纸媒的影响

在报纸行业中,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直接关系到报纸质量。报纸编辑人员不仅需要策划所报道的内容,并从整体上进行把控,而且还承担着发掘新闻价值、提高报纸媒体竞争力的重任。融媒体时代下,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对报纸媒体发展有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新闻报道质量。融媒体背景下,大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途径更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信息获取渠道。报纸媒体是传播信息的重要渠道,要想获得公众认可与支持,必须要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在新闻报道过程中,报纸编辑人员要注重自身新闻策划能力的提升,积极拓展业务素养,坚定立场信念,从海量信息数据中,发掘出有价值的新闻内容,凸显新闻特色,避免新闻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出现,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获得更多读者的认可与青睐,为纸媒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纸媒竞争力。近年来报纸媒体在业内的地位逐渐被削弱,与新闻受众减少有重要关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获取信息,报纸的受众逐渐流失。报纸编辑要想在这种环境下发展,提高纸媒的市场竞争力,必须要强化新闻策划能力,编辑策划出优质的文章,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和支持,不断提高报纸媒体的影响力。

(三)提高新闻报道的感染力。报纸媒体的发展关键在于文章质量,只有强化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提高文章质量,增强纸媒的感染力,才能吸引更多受众,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在纸媒发展中,提高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可以增加新闻价值,策划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新闻,与广大群众的实际生活相贴合,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报纸编辑要在提升新闻策划能力的同时,提高创新能力,创新出更具特色的文章,增强新闻内容的感染力,凸显新闻报道内涵,促使纸媒走出特色发展道路。

二、融媒体背景下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重要性

融媒体时代下,报纸媒体要想健康发展,需要通过提高文章质量、打造特色品牌等获取更好的发展空间。而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可以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和纸媒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报纸媒体的发展目标。因此,融媒体背景下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有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新闻报道质量。融媒体背景下,人们的思维方式和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新闻信息,报纸媒体的受众逐渐流失,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报纸媒体在发展过程中,提升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能够有效提高新闻报道质量。新时期的报纸编辑人员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从而在大量新闻数据中发掘新闻的内在价值,充分发挥新闻策划能力,将这些有价值的新闻内容展现给广大读者,提高报纸媒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有助于增强受众的黏性。当前新闻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强化新闻策划能力,有助于报纸编辑人员创新出更多有特色的新闻内容,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新闻信息服务,打造报纸媒体的品牌,有效解决新闻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在报纸版面上,专栏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力关系到报纸的影响力。报纸编辑人员要想做好专栏策划运营工作,提高专栏的价值,必须提高新闻策划能力,在搜集新闻素材的过程中,选出那些读者关注的内容进行报道,吸引更多读者阅读。此外,强化编辑人员的新闻策划能力,还能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彰显报纸媒体的人文关怀。与自媒体平台相比,报纸媒体的时效性较差,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深入挖掘新闻素材,从全新视角发现素材的闪光点,利用报纸媒体平台与广大读者互动交流,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使得报纸媒体新闻工作更具人情味,增强受众黏性。

(三)有助于提升纸媒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报纸媒体来说,编辑人员的新闻策划能力对其核心竞争力有重要影响。融媒体时代,各种信息充斥各大媒体平台,人们可以快速获取丰富的新闻信息,纸媒的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但是通过强化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即使是其他媒体平台已报道的新闻事件,只要还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编辑人员发挥新闻策划能力,挖掘出新闻的内在价值,提高新闻策划水平,一样可以获得公众的关注,促进纸媒平台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直接关系到新闻质量,报纸媒体要重视编辑人员新闻策划能力的提升,这对于提升纸媒核心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三、融媒体背景下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路径

融媒体背景下,人们通过网络媒体渠道可以快速获取新闻资讯,满足自己的实际需要。因此,报纸媒体要想拓展发展空间,扩大纸媒传播范围,吸引更多受众,必须探索强化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的路径,从整体上提高编辑人员的新闻策划能力,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增强社会责任感。报纸新闻从业人员承担着引导正确舆论方向、真实报道新闻事件的重要使命。融媒体背景下,各种信息充斥网络平台,一些编辑人员为了博取眼球,传播虚假消息,存在弄虚作假、混淆视听等问题。因此,报纸编辑人员要始终坚守初心底线,严格遵循客观真实原则,将社会问题真实地报道出来,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新闻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报纸编辑需要在提升文章编辑撰写能力的同时,提高辨别能力,重视新闻素材的真实性验证。要想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与客观性,报纸编辑应当在新闻策划过程中,深入生活实际,与人们生活相贴合,深入一线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获得更多受众的信任与支持。比如,编辑人员可以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新闻事件发生地,了解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筛选出真实可靠的信息,为人民群众发声。当前一些新闻工作者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利用网络搜集并整合新闻素材,但是却忽视了验证环节,经常会出现歪曲事实等问题。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报纸编辑人员要强化辨别能力和策划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策划出优质文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提高创新能力,尊重新闻事实。融媒体时代,我国社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传统媒体,报纸要想获得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提高报纸编辑的新闻策划能力。创新是新时代的精神标志,在提升新闻策划能力的过程中,报纸编辑要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创新思维,打破传统策划思维的局限,不断学习新媒体策划思维和方法,创新新闻策划理念。当今时代信息传播媒介非常丰富,要想触动公众心灵,必须要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精准挖掘新闻事件,从独到视角策划新闻内容,为报纸媒体受众带来全新的体验。此外,真实性是报纸编辑人员必须要遵守的职业底线,也是新闻策划必须遵循的原则。真实报道新闻事件,从独特视角解读新闻内容,传播正能量,是报纸媒体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实际工作中,报纸编辑人员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客观真实地报道新闻事件,还原事件本身,并且在新闻策划中投入情感,促使读者与编辑人员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三)关注社会热点,深入挖掘新闻素材的价值。要想写出高质量的文章,报纸编辑人员要时刻关注社会热点,了解公众利益需求,掌握受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高策划能力和开发能力,在大量的新闻素材中发掘出更多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融媒体时代,新闻素材非常繁杂,素材的质量不一,相应的新闻线索更多,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因此,报纸编辑人员应当关注热点新闻,掌握新闻线索,快速做好新闻策划,将新闻事件真实地展现给受众。新闻事件具有敏感性,通过深度策划,可以引起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从而引发情感的共鸣。另外,报纸编辑要加强与其他编辑人员、受访者的沟通交流。报纸媒体单位应当定期组织研讨会,让编辑人员互相沟通交流,掌握更多的新闻编辑技巧,取得共同进步。在与受访者沟通中,报纸编辑人员应当深入体会大众心理,发掘新闻线索的内在价值,站在群众视角策划出优质文章,在与公众沟通的过程中实现思想的升华。

(四)站在人民群众立场,关注公众利益需求。报纸新闻报道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的重要渠道。一些媒体为了吸引公众关注,将新闻报道的重点放在明星、企业家等方面,并且将这些信息作为新闻头条进行报道。实际上,只有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新闻才能吸引更多民众观看,深入人民心中。因此,报纸编辑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上,深入基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密切关注公众利益需求。人民群众是社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着历史的发展,将报纸新闻报道与人民大众需求联系起来,可以提高新闻的社会价值,提高报纸新闻的社会影响力。报纸编辑人员不仅要从人民群众的视角思考问题,了解公众的实际需求,反映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要正确解读国家政策法规,让公众及时理解相关内容,清晰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对民生的关注,推动我国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五)借鉴优秀网络资源,丰富策划形式。在融媒体背景下,加强报纸编辑人员新闻策划能力的培养,需要借助优秀网络媒体资源。通过学习和借鉴网络资源,编辑策划形式更加丰富,促使报纸媒体更好地适应融媒体环境。近年来科技发展迅猛,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媒体平台,报纸媒体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必须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报纸编辑人员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优势,提炼整合网络资源中的信息,根据信息内容加入相关图片、视频等,提高自身编辑策划能力,将新闻内容更加形象地呈现给受众。与此同时,报纸编辑人员要不断完善报纸版面,突出重点信息,让受众可以更加直观地阅读,吸引更多读者的关注。此外,报纸编辑要重视网络稿件的编发工作,借助互联网采集各种新闻信息,并且做好分类整合工作,快速筛选出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并且合理运用策划形式,有效提高报纸新闻报道的质量。

(六)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融媒体环境。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报纸编辑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报纸媒体的新闻编辑人员,需要在编辑策划的同时,兼顾新闻策划的各个方面,为新闻报道的质量负责。因此,报纸编辑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融媒体环境,不断强化新闻策划出能力,确保新闻报道有序进行,推动报纸媒体的持续发展。首先,报纸媒体单位要定期开展策划培训活动,邀请行业内专业学者,对编辑策划提供专业指导,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策划能力和编写能力。其次,报纸编辑人员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底,精准提炼新闻信息,提高新闻报道内容的价值。同时,编辑人员还要提高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工作中积极向优秀编辑学习,积累更多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新闻策划能力。最后,报纸编辑人员要提高科学素养,及时关注社会动态,为公众报道优质新闻信息,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报纸媒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融媒体背景下,各种新媒体形式涌现出来,给传统报纸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报纸编辑要不断提高新闻策划能力,报道更多有价值、高品质的新闻信息,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报纸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纸媒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建强.论策划意识在报纸新闻编辑中的应用[J].中国报业,2021(17):118-119.DOI:10.13854/j.cnki.cni.2021.17.051.

[2]闫爱兰.加强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路径[J].记者摇篮,2020(08):12-13.

[3]黄丽媛. 浅论融媒体时代报纸编辑的策划意识[N].贵州民族报,2020-07-23(B03).DOI:10.28302/n.cnki.ngzmz.2020.001276.

[4]倪琴.浅谈报纸新闻编辑的新闻策划意识[J].记者观察,2020(20):122-123.

[5]罗东哲.浅析报纸编辑如何更好地策划新闻[J].记者观察,2019(35):153.

[6]黄河.关于强化报纸编辑新闻策划能力的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9,3(25):142.

(作者单位:重庆日报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