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影响下新闻编辑转型策略研究

2023-02-22 14:33:18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宋 颖

内容提要:为提升新闻编辑工作的效率及质量,实现编辑工作的创新应用,并推动新闻编辑的升级与转型,对媒体融合影响下新闻编辑转型策略进行研究。简述新闻编辑转型的重要性,针对现代化新闻行业发展的需求及标准,从新闻渠道单一、编辑环境复杂以及编辑过程过于繁琐三方面,对新闻编辑工作面临的困境挑战进行解析。以提升互动性作为编辑工作转型的引导,强化编辑创新意识,明确新闻编辑目标导向定位,以此为基础,构建媒体融合多维新闻编辑策划体系,不断加强编辑人员专业能力,最终以媒体融合完善筛选和审核工作作为编辑创新的巩固手段,在现代化的背景之下,推动新闻行业迈入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关键词:媒体融合;新闻编辑;媒体发展

目前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各行业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致使社会态势悄然发生变化,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时代变迁的进程。新闻编辑实际上是一件十分复杂且繁琐的工作,与社会中的热点话题及敏感话题存在直接联系,且在实际编辑的过程中,较容易受到时代发展潮流的影响,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传统的新闻编辑形式一般是单向的,以探索的话题点和新闻信息、素材作为编辑的目标对象,再加上技术描述和处理,形成完整的稿件,经过审核完成最终的发表工作。

这种形式虽然可以完成预期的编辑任务,但是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定位不准确、编辑形式过于单一等问题,对于编辑工作后期的创新和转型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对媒体融合影响下新闻编辑转型策略进行研究。考虑到最终分析结果的精准可靠,需要以较为真实的环境作为测试的背景,针对现实中存在的新闻编辑问题,利用媒体融合的力量,扩展对应的创新渠道,助力新闻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对受众的引导和调研,加深日常的反馈工作,帮助新闻编辑工作尽快转型重塑。

一、新闻编辑转型重要性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新闻编辑工作也在发生改革,以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其实对于编辑工作后期的创新与调整是十分有益的,一定程度上会形成积极影响。由于需求的变化,新闻媒体的多元化逐渐显现出来,传播的方式也更为新颖。举例来说:微博、微信、动态化新闻平台等,均为新闻的编辑与传播形成更大的便利条件,同时容纳庞大的信息量,人们接受的信息也会更加准确一些。

在这样的背景及需求之下,需要构建更加灵活、多变的新闻编辑模式,顺应新闻行业改革的标准,利用媒体融合的趋势,增加新闻知识量的储备,扩展编辑人员的视野,增强新闻编辑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为社会和大众及时进行新闻的传播,借鉴媒体融合,促进媒体多元化的发展,对于新闻及相关行业的进一步创新具有实际的社会价值,其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

二、面临的困境挑战

(一)新闻渠道单一。一般情况下,实现新闻编辑工作涉及较多因素,并且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新闻信息的来源路径、真实度进行核查,确保信息的可靠。传统新闻编辑工作的新闻获取渠道过于单一,这也使得在核查时,求证工作十分困难,有效的信息、素材集中在大媒体手中,且工作模式也是基于实地跟踪、定向采访等方法,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新闻的真实性,但是针对性并不强,新闻的延伸范围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限制,缺乏深度和广度。再加上社会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新闻的获取工作压力剧增,无法跟随时代的发展趋势。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虽然对新闻编辑工作具有推动作用,但是部分企业并未实现现代化改革,而新闻信息量的不断攀升,也增加了日常的工作量,降低新闻发布的效率和质量,对信息的传播形成阻碍。

(二)编辑环境复杂。媒体融合推动新闻编辑工作升级和转型是未来新闻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较为普遍的是编辑环境的复杂化。通常情况下,传统的新闻编辑由于结构单一,框架固化,日常需要编辑的任务也是较为固定的,不会出现混乱或者重叠等问题。

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成熟,部分新闻企业借助网络提供的便利,增加编辑人员日常的工作量,但是却并未优化创新对应的编辑工作模式,致使原本的新闻编辑环境逐渐复杂化。这样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日常的新闻编辑工作,还会打消人们对于新闻信息的兴趣,减少受众的范围,致使部分期刊杂志的销量逐年下滑,造成新闻行业发展滞后,面临危机。

(三)编辑过程过于繁琐。传统新闻编辑模式结构简单,但是整体的编辑过程却十分繁琐、复杂。这部分主要指的是新闻编辑的流程。编辑人员会将收集的新闻资料进行筛选,这一环节便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整个过程中还需要经过信息的审核、筛查、校验、调整等,造成后期编辑工作的时间紧迫。不仅如此,传统的新闻编辑工作,还具有较强的主观性,这种情况也会造成编辑人员与审核人员之间认知、辨识的差异,延长实际的编辑过程,导致原本单一的编辑任务逐渐转换为复杂化,一定程度上还会增加编辑工作中的误差,产生消极影响。

编辑过程过于繁琐会降低新闻编辑工作的前瞻性。这部分主要指的是新闻编辑的及时性和真实性。举例来说:一个新闻题材,必须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进行编辑和发表,才会收获特定的新闻传播效果,如果编辑时间较长,导致新闻失去及时性,便不具有预设的传播价值,不利于后续的发展和创新。

三、媒体融合下新闻编辑工作转型策略分析

(一)提升互动性。编辑互动实际是现代化新闻行业发展的产物,与传统的新闻编辑工作的适配度较低,所以,新闻编辑互动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会促使其具有更强的传播优势。这部分可以从新闻编辑基础工作上做出调整与设计。通常情况下,新闻编辑工作是从新闻信息获取、整合开始的,为确保新闻基础资源的真实可靠,需要设定至少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交叉信息筛选,积极整合创新,过程中还可以针对信息、数据的应用范围和区域进行探讨和分析,增强互动性,进一步增强新闻媒体的社会传播价值,在编辑人员和受众之间建立起更为紧密的沟通纽带,完成互动渠道的搭建。

对于日常的编辑工作也需要提升整体的互动性,尽量增加受众与媒体之间的联系,在编辑结构上进行调整和更改,形成动态化的编辑结构,并对实际的编辑目标进行筛选,确保新闻立意的清晰明确。这部分需要注意的是,互动性的提升不仅仅依靠内部编辑结构和体系的更改,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结合媒体与互联网技术,扩大对应的编辑互动范围,采用更为灵活、多变的形式,提高新闻的传播速度,与受众形成相关性,对其自身的认知与思想也会发生影响。促使新闻编辑工作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之下,顺应时代发展规律,实现升级和转型。

(二)强化编辑创新意识。新闻编辑人员通常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且在实际撰稿的过程中,完成信息的整合与汇总,实现新闻的编辑。但是部分编辑人员受到传统编辑形式的束缚,自身的编辑逻辑相对单一、固化,并不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为改变这一问题,需要从多个方面对其创新意识进行培训。目前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信息的接受程度及速度是相对较快的,且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这样的情况虽然为信息的传播营造了便利条件,但是对于新闻编辑工作的转型及编辑意识的创新存在一定的消极影响。

相关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撰稿需求及标准,设定培训周期,针对社会的发展实况,挑选培训的内容,以不同的切入点作为培训的目标,结合专业的编辑知识,进行引导式培训,同时增强新闻编辑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意识。不仅如此,编辑人员还需要定时定期对受众进行调研访问,接收相关的反馈意见,深入了解大众的需求,利用媒体融合趋势,增加新闻编辑创新意识,逐渐形成多维编辑思维,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有利于创作出更高质量的新闻。

(三)明确新闻编辑目标导向定位。所谓新闻编辑导向定位,主要指的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对于部分热点话题的解析和定位研究,以一个突出的话题作为文章的核心点,针对部分现状、问题,编辑和调整文章。但是部分编辑工作者并不在意新闻编辑目标的设定流程,认为其会耗费大量的工作时间,不具有实际的应用意义。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明确新闻的编辑目标,实现对应的编辑定位导向,可以帮助编辑人员掌握编辑核心点,十分关键且重要。

日常编辑工作中,编辑人员可以利用新媒体收集相关的编辑资料,针对特定的编辑目标,将所收集的资料分类解析,提取出存在的问题和话题点,逐步形成动态化的编辑模式。随着社会信息的不断更新迭代,人们的价值导向也会随之发生改变,面对这样的背景,编辑人员利用新媒体平台,抓住时代特征,对存在的热点话题及社会行为进行多方向论述,打破传统新闻编辑工作的束缚,促使新闻编辑工作向着大众化的方向发展,以社会现状作为引导,展开日常的编辑工作,明确编辑目标,实现具有价值导向的新闻定位,不断探索、衡量新闻发展的标准,在媒体融合的推动下,促进新闻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媒体融合多维新闻编辑策划体系构建。近年来,造成传统新闻编辑工作效率与质量逐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闻编辑策划体系单一、老旧,不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对新闻的编撰会形成滞后性。其实,在日常的工作中,新闻策划与其他环节的关联程度是最高的,是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一个写作编辑环节,对于后期撰稿和审核效果的好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可以从客观的角度出发,结合新媒体的新闻传播原则和形式,调整传统新闻编撰的方法,以多元化、多层级的策划手段,设计多维新闻编辑流程,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媒体工具及互联网平台进行辅助支持,提升新闻编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的过程需要坚持专业化的视角,将融媒体技术手段与专业化的新闻处理方法相结合,在基础的编辑标准上,增加新闻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出新闻传播的社会价值,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其实,新闻编辑策划体系的构建,可以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利用媒体融合,将新闻编辑工作依据种类划分为不同的流程,从多个方面强化新闻的社会感染力,在特定的环境下,更加容易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吸引其阅读兴趣,对于新闻的扩散和传播具有推动作用。

(五)加强编辑人员专业能力。编辑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于文章的撰写和编辑具有直接影响,在媒体融合时代下,新闻编辑工作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逐渐向复杂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与传统新闻编辑工作相对比,针对性更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部分编辑人员对于社会的认知层面较浅,自身的专业素质也较低,不利于新闻编辑工作的转型与升级。可以设定培训周期,依据编辑人员的岗位进行培训划分,针对近期社会中的热点话题和核心话题讨论分析,提升编辑人员自身的视野格局,为后续编辑工作的创新与模式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为巩固日常的培训成果,还可以依据培训的内容及程序,设定培训考核制度,制定考核标准,建立奖惩制度,促使编辑人员与新闻编辑工作之间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系,帮助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责,对所编辑的内容认真、负责。这一形式的培训还可以促使编辑人员逐渐形成完整、系统的编辑体系,扩展认知层面,通过更加专业、敏锐的眼光,结合媒体融合趋势,获取新闻资源,提升新闻编辑的编辑能力,为新闻工作的升级和转型奠定基础条件。

(六)媒体融合完善筛选和审核工作。新闻数据、信息的筛选对于后期的编辑、审核工作会产生直接影响。可以结合新媒体工具,通过专业的新闻筛选软件、平台,进行信息的验证与调整,构建专业的筛选、审核体系,选择专业性较强的员工对新闻编辑信息进行管理与整合,将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提取出来,完成有效筛选处理之后,用于日常的编辑工作之中。结合新媒体背景,确立新闻编辑信息的筛选、审核范围,确保信息的精准度和真实性,为后续的编辑工作奠定基础。媒体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新闻编辑工作的相关环节,缓解了新闻编辑工作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工作量,加强对细节处的编辑流程的控制和监测,从源头上提高新闻编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实现编辑工作的多维升级、转型。由此可见,媒体融合对于新闻编辑的转型具有极为重要且关键的推动作用,促使多媒体新闻传播逐渐成为新闻行业发展的主流。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便是对媒体融合影响下新闻编辑转型策略的研究和分析。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新闻编辑工作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新闻处理的需求。在多变的背景之下,需要结合多元化的媒体技术,加快媒体融合,构建一种更加灵活、稳定的编辑模式。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筛选出更具针对性的热点新闻,在创造出高质量新闻作品的同时,增加新闻的社会价值,确保公信力,促使现代化新闻具有更为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媒体融合进程同步,逐渐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小乔.融媒体时代新闻编辑创新转型策略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22,13(11):96-98.

[2]李旭华.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转型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22(04):101-103+115. 

[3]刘鹏.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新闻编辑的转型策略[J].新闻传播,2021(22):75-76.

[4]李茜.大数据时代新媒体新闻编辑观的转型策略分析[J].新闻文化建设,2021(18):25-26.

[5]张利利.新媒体时代新闻编辑面临的困境及转型策略探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1(17):34-35.

[6]裴颖.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编辑转型策略探索[J].记者摇篮,2020(09):34-35.

[7]苑蓬.媒介融合下中国电视新闻编辑的转型发展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20(05):189-191.

[8]李静.浅论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策略[J].传播力研究,2020,4(03):84-85.

(作者单位: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