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广播电视台记者如何增强新闻敏感性

2023-02-22 14:34:47 来源:采写编2023年第2期

□王 鑫

内容提要:如今,新媒体的出现和应用,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加大了新旧媒体之间的竞争,对电视新闻记者的工作产生冲击。这要求电视记者要将自身新闻采访工作融入新媒体。新闻记者必须有着较强的新闻敏感性,才能够及时获取新闻线索,并加强新闻报道的鲜活性,抓住新媒体时代的传播密码。如果缺乏足够的新闻敏感性,那么必然会对新闻记者的工作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分析如何增强市级广播电视台记者新闻敏感性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对于新闻敏感性进行概述,同时对于市级广播电视台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从而对于市级广播电视台记者提升新闻敏感性所受到的限制因素进行探讨,最后对于市级广播电视台提升记者新闻敏感性的策略进行研究。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为市级广播电视台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市级广播电视台;记者;新闻敏感性

作为一名记者,新闻敏感性是其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特别是对于市级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来说,因为机构层次以及覆盖范围等方面因素造成的影响,不能够像中央电视台记者那样接收大量的新闻资源,所以很多新闻都需要市级广播电视台记者自行挖掘和探索,那么记者要具备足够的新闻敏感性,及时准确地挖掘新闻线索,并对其进行深度的报道,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质量,提高收视率。随着新媒体时代来临,信息传播虚拟化碎片化,传播速度加快,面对这样的情况,要求新闻记者具备足够的新闻敏感性,从而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对于广播电视台记者而言,新闻敏感性是必备的素质,只有具备了这项素质才能够挖掘出有意义的新闻内容,充分体现新闻价值,提升新闻报道质量。大部分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都存在着缺乏新闻敏感性的情况,所以需要新闻记者有意识地提升自身的新闻敏感性,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提升新闻报道质量,推动整个行业的良好发展。

一、新闻敏感性的概述

新闻敏感性是新闻记者根据自身所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新闻工作规律所形成的一种新闻感受,这是新闻记者随着工作积累逐步形成的职业素养,可以说,具备了新闻敏感性的新闻记者才是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新闻敏感性有着较为丰富的内涵,能够体现出一名记者的基本素养和观察力及判断力,同时也包括整合新闻资源的能力。新闻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新闻内容能否吸引观众。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必须具备较强的新闻敏感性,才能够挖掘出具备更高社会价值的新闻内容,并能够表达出新闻中包含的内涵和本质。有着较强新闻敏感性的记者必然具备更强的新闻挖掘能力,同时要掌握受众的喜好,从而找到最合适的切入口,将新闻报道的本质和内涵提炼出来。例如植树节很多企业会组织员工种树,某记者发现在植树节过后一些树苗出现了枯萎甚至死亡的情况,从这一现象入手,制作出新闻内容——种树,更好种活一片绿。通过植树节前后的画面对比,产生足够的说服力,对一些仅仅将植树节作为一场作秀的情况进行曝光。与此同时,在该新闻中也加入了短评形式,提出了年年植树却不见树的隐忧,这篇新闻报道中有着深刻的内涵,最终使得有关部门推出了相关的管理措施,加强了对苗木种植的管理。该报道充分表现出了记者的思考和观察力,而这就是新闻记者所应具备的新闻敏感性,如果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不足,那么可能就不会关注这个问题,也就制作不出这么优秀的新闻作品。新闻敏感性需要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从而形成对新闻的一种特殊感受,新闻记者只有具备了新闻敏感性,才能够准确判断新闻价值,在保障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同时,对其进行报道。新闻敏感性中涉及的信息较为丰富,同时对新闻记者也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新闻一词中有着一个“新”字,也就是说对于新闻而言时效性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新闻也要拥有一定的热度和趣味性,一个具备新闻敏感性的新闻记者要能够选择出有着较高价值的新闻,并能够深入挖掘事件,只有这样的新闻才能够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

二、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工作现状分析

良好的新闻敏感性是新闻记者要具备的素养,使记者能够准确判断新闻事件,并能够利用创新思维来对事件进行准确解读,特别是那些人们所忽略的事件,新闻记者要敏锐地将其挖掘出来,并对其进行跟踪式的深入报道。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由于受到地域以及环境的限制,在新闻素材的收集上无法和央视、省级电视台记者的资源相比。同时,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能够采访的对象也十分有限,其中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在报道当中更多选择市级的会议新闻,而人们对这类新闻的兴趣不高,从而导致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缺乏足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另外,一些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甚至一些记者并非科班出身,所以会对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采集带来不利的影响。要切实提升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提升新闻记者的新闻敏感性和专业能力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收视率和影响力。

三、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增强新闻敏感性所遇到的阻碍

(一)心态问题。首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近些年来网络短视频十分火爆,从而导致市级广播电视台的观众出现流失的情况,因为观看新闻的人数较少,所以使得新闻记者逐渐失去了工作热情,对新闻报道兴趣缺缺。其次,市级广播电视台所报道的新闻内容有着较大的局限性,涉及范围非常小,所在市域内的事件本身都非常容易进行传播,所以人们很难从市级广播新闻中获得新鲜感,当记者发现自己辛苦制作的新闻内容无人观看时,必然会形成心理上的疲惫感。第三,不同于省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渠道,市级广播电视台多是由新闻记者来进行信息的收集,且因为范围较小,多是通过驾车的方式来到事发地点进行采访,最初可能会有新鲜感,从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长此以往因为每次的事件都大同小异,导致新闻记者逐渐失去了新鲜感,甚至产生了厌倦感。最后,市级广播电视台中一些记者对新闻工作产生消极心理,或因为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导致很多水平不足的记者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从而逐步失去了新闻敏感性。

(二)能力问题。通过对市级广播电视台进行调查发现,一些新闻记者存在新闻敏感性不足的问题,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新闻记者的专业能力有限,且缺乏足够的创新能力。与省级广播电视台相比,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岗位门槛较低,对于记者的专业性要求并不高,甚至很多新闻记者并不是相关专业毕业,在进行新闻采编的过程中没能够做到遵循客观原则,仍然是从自身角度来看待新闻事件,会出现新闻失真的问题。另外,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也同样存在着应付工作和盲目从众的情况,例如在一些会议报道中,很多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所写出的稿件缺乏独特见解,仅仅是对会议内容进行重复,甚至会直接复制省级广播电视台所发表的新闻内容,这样很难真正吸引受众,从而影响广播电视台的收视率。而一味的复制和抄袭,不追求创新,也会使得新闻记者难以提升自身的新闻敏感性。

四、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提升新闻敏感性的策略研究

(一)积极地在一线进行实践。因为市域内的群众所关注的重点在于政府活动以及相关政策,所以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主要是从这些方面来获取有价值的新闻。要求新闻记者能够真正深入群众中才能够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有效,坚决禁止道听途说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提升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新闻敏感性,要求新闻记者能够积极深入到一线,并且更多地进行实践,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从市级政府所召开的会议当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内容,包括市级政府的部署会议、总结会议和表彰大会等,其中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从中能够看出时代的发展以及政府所进行的重点工作内容。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应该进入会议现场,认真听取和分析会议上的内容,在会议结束后要对具体的事项进行跟踪报道,并从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信息,使得新闻稿件的质量获得显著提升,加强人们对市级广播电视台的信任度。其次,要积极深入到基层群众当中,且所选择的新闻内容要符合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千万不要出现“小事不值得报道”的心理,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开展基层工作,通过实践来获得更多线索,以此来提升新闻记者自身的新闻敏感性。例如某市级广播电视台所报道的关于驾驶员强行闯关的事件,新闻记者根据自身的经验来选择独特的报道角度,除了对新闻事件进行记录之外,也拍摄到了闯关的惊险过程,整个画面有着很强的震撼力,该新闻在播出之后获得了有关单位的重视,督促相关方面加强施工路段的管理。

(二)丰富自身的内涵。市级广播电视台在进行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覆盖到各个行业,这样才能够保证足够丰富的新闻内容,从而吸引到更多受众。无论是农民还是政府人员都可以为新闻记者提供信息,通过对不同人员进行采访来获得更加丰富的新闻内容,并进行撰稿,这个过程要求记者能够对采访内容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才能够真正提升稿件质量。与此同时,要求新闻记者能够了解各行各业,确保在对不同人员进行采访时能够与其进行深入交流,从而增加采访深度,而不是仅仅涉及表面。所以,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必须积极丰富自身内涵,对各个行业中的知识进行了解,从而提升自身的新闻敏感性,这样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另外一方面,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也要积极学习和请教,特别是那些刚刚入职的年轻记者,更要多多地学习和观察,学会如何采集和报道新闻,以及如何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提升。

(三)提升自身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不管是省级广播电视台,还是市级广播电视台,在进行新闻报道的过程中,宣传国家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广播电视台的重要责任,以此帮助人们及时了解国家的发展政策,而且这些政策也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新闻记者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并确保新闻的真实可靠,促进政策的落实。与此同时,新闻记者也要具备足够的政治敏感性,通过记者的配合宣传来为政府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例如某市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获得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预警信息,即该地区存在着商标恶意抢注的情况。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商标恶意抢注则对创新创业形成了阻碍,记者采访报道了此次事件,并对大众创业中人们常常忽视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即很多人缺乏商标意识,为创业者们“提了个醒”。作为新闻记者应该更多地制作出与国家政策相关的新闻,这需要新闻记者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

(四)掌握观众的需求。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想要更好地吸引受众,就必须对新闻的播放率进行提升,并要充分了解受众的实际需求,从受众的需求角度出发来进行新闻内容的采集,从而为人们带来更多优质的新闻报道,同时也为后续的新闻报道工作奠定基础,这十分有助于提升新闻记者的新闻敏感性。因此新闻记者在实际工作中应及时了解人们的需求和喜好,以此来开展新闻采编工作,带给人们更符合其喜好的新闻内容,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提升新闻内容的影响力。

(五)挖掘事件的本质。对于市级广播电视台而言,也许一件平常小事也仍然有着一定的新闻价值,因此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要具备挖掘事件本质的能力,并充分了解政府相关政策内容和群众实际生活,切实强化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帮助人们了解政策内容及其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效提升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新闻的积极作用。

(六)能够捕捉典型新闻事实。新闻报道的本质就是捕捉最为典型的新闻内容,从而引起受众的兴趣,这同时也是提升新闻记者新闻敏感性的主要渠道。因此作为新闻记者应该积极转变报道方法,合理地报道人们所真正关心的内容,从而将新闻价值凸显出来,加强国家政策的宣传效果,从而对新闻报道的效果进行有效强化,并吸引到更多受众的注意力。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作为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要具备足够的新闻敏感性,同时也要拥有足够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对自身的知识进行丰富,从而强化新闻报道的深度,挖掘出更多新闻价值,使得市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层次能够获得提升,从而获得更高的收视率。这样一来,市级广播电视台才能够在网络媒体时代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帆.记者新闻敏感性培养的必要性[J].西部广播电视,2020(13):173-174. 

[2]张军峰.广播记者的新闻敏感性与受众心理分析[J].中国有线电视,2020(1):67-69. 

[3]孙井进.市县电视台记者如何增强新闻敏感性[J].记者摇篮,2020(11):120-121. 

[4]金成武.增强新闻记者新闻敏感性的有效途径[J].环球市场,2020(24):292.

[5]黄春江.新时期下电视记者的新闻敏感性研究[J].魅力中国,2020(20):389-390.

[6]弓建军.浅述新闻编辑记者的新闻敏感性[J].新闻研究导刊,2016,7(21):193.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